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9 05:10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哪位做过能读写NTFS格式的 img?(附具体安装方法) 查看 880 回复 1
楼 主 哪位做过能读写NTFS格式的 img?(附具体安装方法) 发表于 2005-09-02 08:44 ·  中国 浙江 宁波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4
注册 2005-09-02 07:48
20年会员
UID 421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安照下面的方法做了,可就是第二步产生的五个文件有两个是压缩的,解压后盘就不够大了,不知哪位做过,请指点

首先需要如下软件(能实现相同功能其它软件也可以):RAMDisk NTV1.5,
NTFSDOS Pro,Win Image 6.1,VFloppy
 好了,下面要开始实践操作啦,Let’s Go!
  第一步 利用RAMDiskNT创建一个DOS启动盘的映像文件和虚拟软驱。
  运行RAMDiskNT,按以下设置:
  1.Disk Type(磁盘类型),请选择2.88MB Floppy;
  2.Drive Letter(驱动器盘符),可以任意选择,但是不要与已有盘符相冲突!如果你的电脑没有软驱,不妨设为A;并勾选Start driver at boot;
  3.Boot Sector Settings(启动扇区设置),请勾选DOS Boot sector;
  4.Save Image Settings(保存映像设置),勾选Save Image on Save Image on Shutdown,至于Save Filemname可以自行更改,如E:\MSDOS\RAMDiskNT.img等;
  5.Load Image Settings(载入映像设置),勾选Load Disk Image on Startup;Load Filename可以设成与Save Filename一样,这里设为E:\DOS\RAMDiskNT.img;
  6.点击Start,然后用Save Disk Image保存磁盘映像,最后Save Settings,OK退出。这时你会发现“我的电脑”中已经多了一个驱动器,就是虚拟软驱啦!
  这样我们就创建了一个DOS启动盘的映像文件,还有一个“软驱”。
第二步 利用NTFSDOS Pro制作NTFSDOS启动盘。
  1.执行NTFSDOS Pro启动盘制作向导,直接点击下一步,至“系统文件设置”对话框,根据提示指定一个Windows NT/2000/XP系统的安装目录,对于多系统的用户,我建议选择Windows 2000的安装目录,如C:\Win NT(这样所需的文件相对较小,否则到后面2.88 MB Floppy可能装不下)。
  2.点击下一步,按提示指定你刚才创建的“软驱”。
  3.点击下一步,制作向导开始自动复制NTFSDOS Pro启动盘文件到“软盘”。完成后打开你的“软盘”看一看吧,OK!我们访问NTFS分区所需的文件就在这里了。
  第三步 利用Win Image“合成”DOS启动盘映像文件。
  1.执行Win Image,点击打开,进入安装(解压)VFloppy的目录,选择VFloppy自带的启动盘映像文件Boot Disk.ing。打开后再将它展开到某一目录,如E:\MSDOS\boot Disk;然后关闭映像文件。
  2.打开第一步中制作的映像文件E:\MSDOS\RAMDiskNT,img,点击添加目录,分别添加E:\MSDOS\boot Disk目录和“软盘”中的C_936.gz、License.bin、NTFS.gz,NTFS pro.exe和NTOSKRNL.gz这五个文件,然后存盘退出。
  至此,一个具有访问NTFS分区格式之功能的DOS启动盘映像文件制作完成!
  第四步 利用VFloppy创建可访问NTFS分区的纯DOS环境。
  执行VFloppy,选择上面所制作的映像文件E:\MSDOS\RAMDiskNT.img。这里请特别注意:“如果C盘(系统盘)用的NTFS格式,并且使用了磁盘压缩的,请确保C:Boot目录及其下面的文件没有被压缩”。点击应用,VFloppy提示重启系统。重启后启动菜单里就有新的纯DOS选项了。
2 发表于 2005-09-02 09:45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那两个压缩文件应该不需要解压缩,可以直接放到软盘映像中。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