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8 23:5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求助]怎样才能更改DOS下屏幕的分辨率呢? 查看 1,487 回复 3
楼 主 [求助]怎样才能更改DOS下屏幕的分辨率呢? 发表于 2005-07-04 00:00 ·  中国 湖南 长沙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8
发帖 1
注册 2005-06-27 00:00
21年会员
UID 4017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下640X480的分辨率让我很不爽,想将其更改到800X600,应该怎样做呢?
或者能让Turbo C运行在分辨率为800X600下,该怎样做呢?
我的是SIS 630的集成显示芯片。
先谢过各位大侠了!
2 发表于 2005-07-07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白云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D◎$ Fαп
积分 4,562
发帖 1,883
注册 2004-01-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5812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广州
状态 离线
呵呵,首先要说明一下DOS的分辨率是文本分辨率,并非640*480或800*600的图形分辨率。DOS界面的文本分辨率一般是80*25,文本分辨率是以字符为单位,80*25的意思是屏幕一共可以显示25行,每行80个字符。这与图形分辨率很不同,图形分辨率是以像素为单位的。80*25的文本分辨率下,视频模式号为03H,每个字符的点阵是9*16或8*16,即一个字符由16行、9(或8)列的点构成。文本分辨率也有高分辨率,如:80*43、80*50、甚至132*50、132*60,现在几乎所有显卡都支持这些文本高分辨率。Wengier的MSDOS 7.1超级启动盘上的TM小程序可以切换这些文本分辨率。DOS以及大部分DOS应用程序都使用文本分辨率,Turbo C 2.0也不例外。Turbo C是上世纪80年代的编程工具,本来就规定在文本模式下运行,并非运行在640*480的图形分辨率,故根本不可能更改为800*600。但Turbo C可以把80*25的默认分辨率改为80*43或80*50:在Turbo C界面下,选菜单中的“Options”→“Environment”→“Screen size”→“43/50 line display”。另外,现在已经有Windows界面的Turbo C了,你可以试一下:http://doshome.com/soft/SoftView/SoftView_230.html
----====≡≡≡≡ 我的至爱,永远是MSDOS!≡≡≡≡====----
3 发表于 2005-07-09 00:00 ·  中国 山东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8
发帖 7
注册 2005-07-09 00:00
20年会员
UID 4063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输入mode con cols=(columns) lines=(lines)
然后回车
columns为每行字符数,可为40或80, lines为行数,可为25,43或50.
还可用ANSI转义序列实现啊,

4 发表于 2005-07-09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白云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D◎$ Fαп
积分 4,562
发帖 1,883
注册 2004-01-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5812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广州
状态 离线
用ANSI转义序列确实可以实现,当然可以使用图形分辨率,如320*200,640*350,640*480等,汉字系统大多数都采用640*480 16色VGA图形模式。但是如果使用了图形分辨率,我本人觉得显示效果很不爽:1. 首先光标不会闪烁甚至消失了,因为那个闪动的光标仅对文本模式有效。有时候光标会消失,一旦消失了,在你输入命令时你会一时找不到东西南北。2. 其次就是字符输出反应慢,尤其是屏幕滚屏,如输入dir显示一长串文件列表时,因为图形模式下,每个字符是逐行逐列画出来的,不像文本模式那样每个字符像打字机一样直接“打”出来;由于系统BIOS已经集成字符输出和屏幕滚动等功能,这些功能只适合文本模式,所以文本模式的字符输出比图形模式下反应快得多。3. 文本模式下支持文本闪烁和高亮度字符背景,而图形模式则不支持,本来闪烁的文字在图形模式下都不能正常显示了。4. 最后一点是可能大家都很少留意到的:文本模式下屏幕的刷新频率一般是70Hz,而图形模式下,如果没有其他工具辅助,刷新频率只有60Hz。
----====≡≡≡≡ 我的至爱,永远是MSDOS!≡≡≡≡====----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