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8 22:1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format 命令为何无效? 查看 1,795 回复 18
楼 主 format 命令为何无效? 发表于 2005-04-09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系统环境:win98纯DOS 和WINXP双引导 硬盘分成三个区,都是FAT32格式。当时是用win98启动软盘启动format c:/s 然后把XP安装盘copy 到硬盘安装的。安装后就生成了win98纯DOS+WINXP的双引导系统。我还把一些98下的DOS常用命令copy 到硬盘上。并把path指向它们。
现 象:用win98的纯DOS启动,清理D盘 在C:\下输入 format d:/q/u
format命令返回的信息正常,提示格式化完成。 用dir d:\ *.* 也显示D:\为空
然面用XP启动后,D盘的文件却完好的列在那里。
望各位高手解答.





2 发表于 2005-04-09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fdiskmbr: 首先,你格式化命令中是C:,但是后来却去检查D盘,这是问题一; 其次,确定win98dos下的D盘和WinXP下的D盘是否同一个盘,从上面的现象分析很可能不是; 再次,告知你用何种方法做成双系统引导,如果是虚拟镜像软件,那么它有可能将内存虚拟为D盘。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3 发表于 2005-04-09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sorry 写的不够详细,有些地方写错了,是格式化D:盘的。、所以编辑了一下帖子。麻烦你在看一下。
4 发表于 2005-04-09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首先,你格式化命令中是C:,但是后来却去检查D盘,这是问题一;-----------------------老大叫你仔细看看。。。如果你要在DOS下格D:盘需用:c:\format d: /q/u ,而你上面的命令是格DOS下的C:盘。另你的机器在DOS下的D:盘可能和xp下的D:盘不是同一个盘。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5 发表于 2005-04-09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我是C:\format d:/q/u啊 楼上的麻烦你看清楚好不好。不要把我想的太白痴了。你们也不想想如果format c:/q/u的话,我还能启动的了XP?我硬盘上的三个分区都是fat32格式的,可以确定格式话的是c:盘。这是有没有高手啊?
6 发表于 2005-04-10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fdiskmbr:
  就你目前的情况而言,可以再依序进行以下测试:
  1、确定xp下所看到的文件的有效性;
  2、在dos下的d盘中建立新文件,在此时、启动xp后、再启动dos后,分别看其是否存在;
  3、查看dos下的c/d/e三个盘是否与WinXp下一致;
  4、确定系统未使用硬盘保护卡或有类似功能的软件;
  5、使用分区软件pqmagic,diskgen等软件进行格式化,查看格式化效果;
  另外,你在5楼又确定格式化了C盘,我当作笔误。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7 发表于 2005-04-10 00:00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06
发帖 81
注册 2003-05-10 00:00
23年会员
UID 19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fdiskmbr在2005-4-9 17:29:09的发言:

。。。
这里有没有高手啊?

请不要使用此类激将语言,你的名字叫fdiskmbr,我硬盘的mbr是自己写的,分区表是自己手工填的。很多问题不能有效回答往往是问题本身没有描述完整清楚,有时你觉得无关的信息却是关键的。要知道直只有一种状态,而弯却有N种状态。这些话送给所有提问的朋友。
玩DOS,还是我76年出生的人熟...
8 发表于 2005-04-10 00:00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06
发帖 81
注册 2003-05-10 00:00
23年会员
UID 19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willsort思路是对的,特别是第3点,因为NT系统可调整分配盘符。再补充问一下:几个硬盘?IDE还是SICS?怎么分的区?1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2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3个主分区?你的format有没有被修改过?bios有没有被修改过?启动到XP后用XP格式化D盘成功吗?(在D盘图标上点右键...格式化...)
玩DOS,还是我76年出生的人熟...
9 发表于 2005-04-11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我用光盘启动后格式化D:盘,结果启动XP后D:盘的数据还是在那儿,我都快疯了。谁能给我一个干净的镜象?我都动过低格的念头。是不是在BIOS中开启了什么硬盘保护啊?现在的BIOS有这样的功能吗?7楼的那么厉害那么就请你总结一下在哪些情况下,会出现我这样的情况,好让大家的技术有所提高。我再一楼再帖一些图吧,让你们分析一下。
10 发表于 2005-04-11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图片怎么显示不了?
11 发表于 2005-04-11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到底有没有人啊
12 发表于 2005-04-11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到底有没有人解答啊!?
13 发表于 2005-04-11 00:00 ·  中国 山西 大同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fdiskmbr: 你没有告诉我你的测试情况。 关于贴图,我从不用它,可能是帖子编辑页的功能不太正常,请尝试在快速回复中贴图,或者可以将你的屏幕截图打包上传,最好能包括我和人类兄所列出的几项测试项目,DOS下能有更好。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14 发表于 2005-04-12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除了在主板BIOS、网卡BIOS上的硬件还原卡,还要注意类似“还原精灵”的软件(在mbr上)。
你是在别人的机器搞吧,怎么连自己的机器是否有“还原”的功能都不知?!
另外,如果你真的想让大家帮你解决问题,请详细写写你的机器、尤其硬盘分区等情况,还有你用的DOS启动光盘。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15 发表于 2005-04-12 00:00 ·  中国 天津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fdisk
积分 127
发帖 10
注册 2005-04-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801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在主板上的还原选项是哪一项?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