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8 10:2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如何在一个目录下删除掉所有的文件和子目录,而不影响父 查看 795 回复 8
楼 主 如何在一个目录下删除掉所有的文件和子目录,而不影响父 发表于 2004-10-22 00:00 ·  中国 山西 晋中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9
发帖 5
注册 2004-10-22 00:00
21年会员
UID 328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现有一个培训教室,有四十台机器。开放e盘为最高权限,可以读写。这样会留下很多无用的文件,时间长了,越来越多,需要整理一下,但是我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办法可以解决:系统为win2003server
比如e:\aaa目录下有bbb和ccc目录,还有很多别的文件,我想把这个目录清空,也就是把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删除掉,而留下aaa这个目录,找了很多命令都不行的。比如del.move.rd.想编一个批处理,可以定期整理一下,但是就是没有合适的命令。请高手指教。谢谢。
2 发表于 2004-10-23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用dos下的deltree就可以了。
假如e:\aaa目录是确定的目录:
deltree /y e:\aaa\*.*

如果想对e:\目录下的所有不确定目录进行上述操作。可以建一个批处理:
purge.bat:
@echo off
%1
dir /ad/b | lmod /L* deltree /y \*.* > temp.bat
call temp.bat
del temp.bat

其中的%1为要清理的盘符,例如:
purge e:那么这个命令会把E:盘所有一级子目录中的内容清空,但保留了一级子目录(注意,E:盘根目录下的文件不会删除)。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3 发表于 2004-10-24 00:00 ·  中国 山西 晋中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9
发帖 5
注册 2004-10-22 00:00
21年会员
UID 328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兄弟,win2003下没有deltree命令啊,而且从dos下拷贝过去的也不能用。这个命令我知道的,但是win2003的帮助下这个命令是被取消了的,我不知道怎么办?
4 发表于 2004-10-24 00:00 ·  中国 山西 晋中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9
发帖 5
注册 2004-10-22 00:00
21年会员
UID 328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各位高手,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想请教大家,也就是有一些dos命令在新的操作系统下不被支持,如何办?比如,我的服务器上安装的是win2003系统,我不可能在装一个dos操作系统了,但是就我上面的问题,除了deltree这个命令外,别的命令好象都不行,但是deltree这个命令在win2003下却不被支持,而且我拷贝了一个过去也不行,从98的光盘启动然后拷贝一个,却不能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谢谢了。
5 发表于 2004-10-24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我使用的就是2003,但我用的deltree就可以使用啊。给你一下下载链接:http://climbing.minidns.net/clone/dostools/deltree.exe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6 发表于 2004-10-24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金牌会员
★★★★
D◎$ Fαп
积分 4,562
发帖 1,883
注册 2004-01-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5812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广州
状态 离线
Win2000、XP、2003都没有deltree命令,取而代之的是RD命令:RD /S 文件夹名
----====≡≡≡≡ 我的至爱,永远是MSDOS!≡≡≡≡====----
7 发表于 2004-10-25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但是说实话,rd命令真的没有deltree命令好用,它只是对文件夹操作的,它会将文件夹一起删除,而deltree却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8 发表于 2004-10-25 00:00 ·  中国 山西 晋中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9
发帖 5
注册 2004-10-22 00:00
21年会员
UID 328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Climbing在2004-10-25 8:28:21的发言:
但是说实话,rd命令真的没有deltree命令好用,它只是对文件夹操作的,它会将文件夹一起删除,而deltree却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

是的。问题已经解决,谢谢。但是deltree没有办法删掉只读文件夹,只好还是用rd,没想到rd竟然不支持长文件名,也就是文件名中带空格的,例如my documents之类的,还好已经解决。
9 发表于 2004-10-26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带空格的文件夹两边加上双引号就行了,例如:rd /f /q "My Documents"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