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8 08:4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dos与嵌入式设备 查看 1,969 回复 28
楼 主 dos与嵌入式设备 发表于 2004-09-29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在dos论坛上很少有人把dos和嵌入式设备联系在一起,好像dos只是个过时的办公操作系统,人们往往把它和WIN9x、UNIX和WINXP来比,而忽略了它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如今许多嵌入式操作系统如VXWORK和NUCLEUS等,虽说功能比较强大,但是价格非常昂贵,NUCLEUS内核+TCP/IP协议站+CADUL(开发工具)就需要二十几万RMB,许多小公司都是购买不起,更不用说个人了,而且开发难度也比较高开发周期长。别的不说TCP/IP协议栈和CADUL就存在一些问题,没碰到算运气好,一旦遇到非一般高手可以搞定的。相比之下dos倒是个很好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它大大降低的产品的开发费用和开发周期,不知各位对这点有何不同意见?希望大家谈谈dos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2 发表于 2004-09-30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没人有兴趣吗?自己顶一下。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3 发表于 2004-09-30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赞!但是一般认为Dos是单任务的,实模式的似乎很难做复杂的应用
4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辽宁 沈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186
发帖 510
注册 2004-07-30 00:00
21年会员
UID 2927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那倒未必!
5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什么只是个过时的办公操作系统?DOS的功能和用途都非常多,而嵌入式领域只是其众多的用途之一,虽然可以讨论,但并没有必要突出强调这点。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6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chong在2004-10-1 7:35:49的发言:
那倒未必!

呵呵
说说你的想法吧
btw:论坛巨慢
7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aria在2004-9-30 16:24:59的发言:

赞!
但是一般认为Dos是单任务的,实模式的
似乎很难做复杂的应用

虽然dos本身是单任务的,但是基于dos的多任务操作系统也有一些,而且还非常可靠,如eRTOS等,它不但实现了任务调度机制和任务通信机制而且做了大量的网络和IO的应用,如http、web、SIO等。dos是实模式的,这点不假,但是许多嵌入式系统用386保护模式只是用它的平板模式,任务切换和保护机制并不常用。dos真正的弱点是不能直接访问大于1M的内存,但是可以通过扩展内存规范存取大于1M的内存,只要程序不大于1M就没问题。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8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能访问大于1M的内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但如果使用扩展内存规范就进入了保护模式.保护模式的运行速度小于实模式的据说以前有loadall指令(286-486)可以在实模式下访问1M以上的内存,现在的cpu就不知道用什么方法了
9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386以上的CPU都有保护模式和实模式之分。实际上实模式是保护模式的一个实例,在实模式下段的属性是不能改变的,如段的大小是64KB,这个限制在保护模式下就可以改变,有时候需要在dos下访问4GB的内存范围,也是可以实现的,但需要先进入保护模式修改段的属性,把段大小限制改掉,再退到实模式下,这样在实模式下就可以访问到4GB的内存范围了。但是需要比较高的技巧,因为保护模式下是32位指令,而实模式下是16位指令,如果没保护好环境很容易死机。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10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4-10-1 9:09:27的发言: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什么只是个过时的办公操作系统?DOS的功能和用途都非常多,而嵌入式领域只是其众多的用途之一,虽然可以讨论,但并没有必要突出强调这点。


dos是个过时的办公操作系统是个事实,不承认都不行。有多少人现在还用dos操作系统来办公呢?在国内大部分人用的都是xp和98,其实国外也不例外。而linux和unix在服务器上用的稍微多些,但是dos几乎就见不到了,会用dos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了,这点我也不愿意看到啊。dos万岁!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11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aria: DOS下通过扩展内存规范访问1MB以上的内存是实模式的,而不是保护模式的!也就是说,当只加载HIMEM.SYS提供以存取XMS内存时DOS仍是实模式的,而不是保护模式。另外,现在许多较新的BIOS已提供了DOS Flat mode的功能,以在实模式下直接存取超过1MB的内存,而不需XMS或EMS之类的,这样就更方便了。cdl: 关于DOS的操作系统地位看该怎么说,比如说用DOS上面的Win9x GUI平台也可以认为正在用DOS操作系统,就像许多人并不是在用Linux的命令行界面而是用上面的X-WIN GUI平台但仍被认为是在使用Linux操作系统一样,虽然DOS和Linux本身都是命令行方式的操作系统。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2 发表于 2004-10-01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4-10-1 20:38:47的发言:

aria: DOS下通过扩展内存规范访问1MB以上的内存是实模式的,而不是保护模式的!也就是说,当只加载HIMEM.SYS提供以存取XMS内存时DOS仍是实模式的,而不是保护模式。
另外,现在许多较新的BIOS已提供了DOS Flat mode的功能,以在实模式下直接存取超过1MB的内存,而不需XMS或EMS之类的,这样就更方便了。
"dos Flat mode"实际上就是我上面说到的先到保护模式下修改段大小限制,在退到实模式下用32位寻址来实现的。这跟dos没任何关系,dos访问超过1MB的内存的标准用法还是要通过扩展内存规范去实现的,即INT 17。如RAM盘的实现还是需要用dos的调用INT 17去实现。
cdl: 关于DOS的操作系统地位看该怎么说,比如说用DOS上面的Win9x GUI平台也可以认为正在用DOS操作系统,就像许多人并不是在用Linux的命令行界面而是用上面的X-WIN GUI平台但仍被认为是在使用Linux操作系统一样,虽然DOS和Linux本身都是命令行方式的操作系统。我们常用的win98和winxp不是dos的GUI,这不光是界面问题,保护模式的指令和实模式的指令是不同的,实现的机制也完全不同。win98或winxp和dos的GUI已经是不能相提并论了。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13 发表于 2004-10-02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DOS下訪問1MB以上的內存當然還是以XMS內存為主了,這是實模式方式的。關於DOS flat mode我衹是點到為止,並不想多說什麼。然而不應忘記,DOS下訪問保護模式是有好幾種實現規範的,其中用的最多的是DPMI(即“DOS保護模式接口”規範),如CWSDPMI等等驅動程序都是提供這個的,所以DOS可以隨時從默認的實模式調用保護模式驅動來進入保護模式來運行保護模式的DOS程序,也就是說,保護模式和實模式一樣,兩者都是DOS環境的一部分(雖然實模式是DOS的默認模式)。現在保護模式的DOS程序多的是,如DJGPP等編譯出來的DOS程序都是保護模式的,而不是實模式的,如著名的Seal、Qube等DOS下的GUI程序(注意:實模式和保護模式並不是你所說的DOS和非DOS的分界線,難道說這些保護模式的DOS程序都不是DOS程序??這是非常可笑的“白馬非馬”論)。而Win3.x/9x GUI也正是保護模式的DOS GUI程序(Win3.x的“386增強模式”就是一種386保護模式的DOS方式,不能在實模式下運行;而Win3.x本身是DOS下的程序這一點是連微軟自己都說明了的,這已不必爭論;而Win9x/4.x是Win3.x的昇級版本)。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4 发表于 2004-10-02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哈学到了不少谢谢大家!
15 发表于 2004-10-02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觉得分歧就在这一点上
段的保护是不是分界线
Win3.x等有段的保护吗?
win9x确实是升级版本,但是它有什么改进?虚拟机技术算是改进吗
启动Win9x,Dos应该是必要的,可是微软宣传的时候,却说它(们)完全脱离了Dos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