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6 05:5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贴图灌水、文学娱乐专区 » 中国人就不要再上新浪! 查看 1,452 回复 8
楼 主 中国人就不要再上新浪! 发表于 2004-07-29 00:00 ·  中国 江苏 南京 电信
初级用户
卖火柴的小女孩
积分 147
发帖 14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59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转帖]是中国人就不要再上新浪!
本帖版权归原作者,其它媒体或网站转载请与e龙西祠胡同或原作者联系,并注明出处。
作者: 星际无限 发表日期: 2003-11-16 16:55:34 新浪的控股方竟是日本,怪不得日本人在西大买春的丑闻新浪网充耳不闻,打灯笼都找不到!许多网友发誓:新浪不更名,永不登录新浪!刚从日本回来的华侨林小姐说:“在日语罗马字里,(sina)就是(支那),是部分日本人对中国带有侮辱性的称呼。这个词,主要是右翼分子在使用。”林小姐说:“在日本的中国人,只要一听到sina这个词,就觉得受到莫大的侮辱。这样一个有歧视性的字眼,怎么可以用做中国人自己的网站的名字呢?”林小姐的家人听后更是感到惊异,因为他们常用新浪免费电子邮箱与日本朋友和客户联系,对方看到中国人自己用“支那”
邮箱发信,会不会觉得中国人自己承认是“支那人”呢?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刘金才查阅了权威典籍,证实“sina”与日文中“支那”的发音完全相同。北京外国语大学、社科院的语言学 家和史学家们也证实:“sina”就是“支那”!!!

我是卖火柴的小女孩
我喜欢玩电脑。喜欢有人给我当老师
msn studyhappy@hotmail.com
2 发表于 2004-07-29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教育网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作者爱国情是可贵的,不过,我个人理解,单从SINA字面上,并不具侮辱的意思,SINA这个词应该是西方人首先用的,很明显,从音上看就是CHINA的变音,从CHINA的字源看,是"秦"(QIN),原是西域人大约在秦代,对中国的称谓, 现在的英语和西方语言就有SINO(音似SINA)的前缀,就是CHINA的意思,比如,SINO-AMERICAN RELATIONS 中美关系...等等..现在中国官方都在用的,能说它有侮辱的意思吗? 至于有些日本人(主要是右翼)说SINA时他有侮辱的意思,但这跟SINA这个词本身是无关的.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其他方面来判断是否侮辱,比如谈话内容和行为态度上...
3 发表于 2006-03-18 20:36 ·  中国 浙江 台州 三门县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这真是杯弓蛇影!!!!
真爱国的话就不买日本货!
4 发表于 2006-03-19 00:29 ·  中国 广东 广州 白云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D◎$ Fαп
积分 4,562
发帖 1,883
注册 2004-01-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5812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广州
状态 离线
我早在1999年就知道 sina 是指“支那”了。

在英语中,虽然词典里没有 sina 这个词,但有一个表示“中国的”的前缀:“sino-”,如“中美合资”就写成 Sino-US Joint Venture,估计 sino 是 sina 的变化或者 sina 是从sino转化而来。
----====≡≡≡≡ 我的至爱,永远是MSDOS!≡≡≡≡====----
5 发表于 2006-03-29 16:11 ·  中国 广东 广州 广东金万邦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新一代数据中心)IDC机房(BGP)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支那"本是古代印度对中国的称呼(几千年前的事了),与“秦”关系不大,古代“秦”发音声母是浊音。
丝绸之路传到欧洲,"支那"的发音大概就是,拉丁语拼成china,现代意大利语(拼成cina)就是这个读法。英语发音经了漫长的历史演变成了。
日本本来读"支那",也因该是,后来成了,现在日语罗马字拼成sina。

其实,除了中国周围的一些国家称户我国的发音源于“中国”外,世界上大部分语言用的都是源于“支那”的发音(俄语好像用的是“契丹”)。根本不必把它视为侮辱性称呼,否则我们要英美人改成我国为“the Central Nation"。

[ Last edited by fujianabc on 2006-3-29 at 16:15 ]
6 发表于 2006-03-29 17:37 ·  中国 上海 黄浦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4,639
发帖 2,239
注册 2005-01-30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和日本人称呼“支那”是否为带有侮辱和歧视性的含义不得而知,但确实可以从中看出日本人认为“中国”和“支那”还是有不同含义的。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是日本人写的,文中有这么一段话,大意是“……这就是为什么当今日本人认为同样这块土地,唐宋以前称为中国,而唐宋以后则只能称为支那了。”
关于日本人骂我们,歧视我们的声音听到过很多,一些漫骂的话不用去管它,就象我们一些人漫骂他们一样。但有些“骂”很值得我们反思。就拿前面我看到的这篇文章来说,它大致分析了一下中国的历史,认为自唐宋以后中国的文明就被异族破坏了,再也不是什么文明之邦,礼仪之邦了。(我记得不太全,可能意思没表达清除)我认为这些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一些现象到现在也是如此,而且更严重了。比如,好象在宋以前,不管文人还是武人,不管穷人还是富人,平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总之,人人都还有尚武精神。而如今呢?成了一个阴盛阳衰的社会。
有时候,听听敌人(或者说对手)的话并没有坏处。
我还想起了一篇刘亚洲的文章,说的很有道理——中国历史是一部改善从恶的历史!
7 发表于 2006-03-29 20:37 ·  中国 浙江 台州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我们平时看见日本人心里就叫"日本鬼子"
8 发表于 2006-03-29 20:57 ·  中国 广东 广州 广东金万邦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新一代数据中心)IDC机房(BGP)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也用2000年前的称呼吧,倭。
9 发表于 2006-04-24 00:02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1
发帖 11
注册 2006-04-23 23:29
20年会员
UID 5434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日本的,我就不动的!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