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7 23:4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问个批处理中的命令 查看 530 回复 3
楼 主 问个批处理中的命令 发表于 2004-07-06 00:00 ·  中国 北京 世纪互联数据中心
初级用户
积分 167
发帖 16
注册 2004-07-06 00:00
21年会员
UID 278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echo.

这个命令不明白,在echo后家个点(.)是什么意思
2 发表于 2004-07-06 00:00 ·  中国 北京 世纪互联数据中心
初级用户
积分 167
发帖 16
注册 2004-07-06 00:00
21年会员
UID 278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二个问题:在处理文件中,向a.txt写如回车的命令是什么?

echo 回车>a.txt

那个回车用什么代替,谢谢
3 发表于 2004-07-07 00:00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7
发帖 64
注册 2004-04-18 00:00
22年会员
UID 227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一个问题:

ECHO. 的意思是显示一个空行(等效于空敲一下回车)

第二个问题:

在批处理中,每一个完整的行(每一条命令)最后都是有一个回车(换行)标记的。故一般情况下无须再手动添加回车符。
例如:
ECHO DIR>a.txt
那么,在 a.txt 中的 DIR 这一行最后就自动有一个换行符(回车)的,这时候 a.txt 文件的尾端已经是在 DIR 这一行的下一个空行的开始处了。

如果你只是想添加一个空行到 a.txt,那么正好就是使用你第一问提出的:
ECHO.>a.txt

4 发表于 2004-07-07 00:00 ·  中国 北京 世纪互联数据中心
初级用户
积分 167
发帖 16
注册 2004-07-06 00:00
21年会员
UID 278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明白了,谢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