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0:52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 昨天非常偶然地遇上了袖珍龙: 查看 5,168 回复 16
楼 主 昨天非常偶然地遇上了袖珍龙: 发表于 2004-05-31 00:00 ·  中国 重庆 渝中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165
发帖 730
注册 2004-04-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9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昨天非常偶然地遇上了袖珍龙:
袖珍龙的字体真别致,像我写的一样,真有一种亲切感!
2 发表于 2004-06-01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袖珍龙其实不错的,尤其是体积小,可惜它的免费版中没有五笔字型输入法呢。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 发表于 2004-06-07 00:00 ·  中国 重庆 渝中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165
发帖 730
注册 2004-04-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9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非常疑惑袖珍龙是如何缩小字库体积的。按国标计算:
一级汉字3755个;
二级汉字3008个;
图形符号 682个;
共计: 7445个;
我记得在UCDOS下的汉字库文件是采用点阵记录:
一个汉字为16X16点阵;
一个字节的字符可以记录8个点;
这样一个汉字就需要32个字节来记录;
要记录全部汉字就要7445X32=238240字节;
外加区位首尾有一些空闲,字库文件就有260多KB大小。
另外英文字库还要4K多,

可是袖珍龙是如何做到全系统只有几十K呢?

~
4 发表于 2004-06-07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元老会员
★★★★★
步行的人
积分 9,654
发帖 3,351
注册 2003-03-11 00:00
23年会员
UID 1113
性别 男
来自 湖北
状态 离线
袖珍龙的兼容性不是很好.我现在都不用了,还是回到tw.偶尔用用ccdos.不出错的就是好东西..
弄花香满衣,掬水月在手。
明月鹭鸟飞, 芦花白马走。
我自一过后,野渡现横舟。
青云碧空在,净瓶水不流。
http://dos.e-stone.cn/guestbook/index.asp
======中國DOS聯盟=====
我的新网页http://rsds.7i24.com欢迎光顾
5 发表于 2004-06-11 00:00 ·  中国 香港
管理员
★★★★
專業島民
积分 4,869
发帖 1,633
注册 2002-12-10 00:00
23年会员
UID 4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bush在2004-6-7 上午 01:48:13的发言:
非常疑惑袖珍龙是如何缩小字库体积的。按国标计算:
一级汉字3755个;
二级汉字3008个;
图形符号 682个;
共计:  7445个;
我记得在UCDOS下的汉字库文件是采用点阵记录:
一个汉字为16X16点阵;
一个字节的字符可以记录8个点;
这样一个汉字就需要32个字节来记录;
要记录全部汉字就要7445X32=238240字节;
外加区位首尾有一些空闲,字库文件就有260多KB大小。
另外英文字库还要4K多,

可是袖珍龙是如何做到全系统只有几十K呢?

~
袖珍龙用的是矢量字型而不是點陣字型,所以可以做得這麼小
我的網站:http://mw16.2ya.com/ 我的網誌: http://scrappedblog.blogspot.com/
~
我的Winamp正在播放的歌曲:
6 发表于 2004-06-30 00:00 ·  日本
初级用户
积分 127
发帖 7
注册 2004-06-19 00:00
22年会员
UID 2706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矢量字型???像素字体???
矢量字型=所以可以做得這麼小??
Why?


7 发表于 2004-06-30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三水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5,170
发帖 1,637
注册 2002-10-16 00:00
23年会员
UID 8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佛山
状态 离线
矢量字体是利用函数曲线来表示汉字笔划走向的,它最大的好处是任意缩放都不会变形,而点阵字体一放大就会有锯齿。矢量字体又分单线、二次曲线和三次曲线等。袖珍龙用的是单线字库,所以体积极小。UCDOS5用的是二次曲线字库,UCDOS6以上和金山SPDOS6以上用的上三次曲线字库,精度高得多,而积也就大得多了。
矢量字库由于要通过计算还原,对计算 机的速度有一定的要求,另外就是打印小字体时反不如点阵字清楚,所以UCDOS保留了24点阵字体用于印小字。
我的网志
http://hzmys.blog.163.com/
我的网盘
firststep.qjwm.com
fsmys.ys168.com
ssmys.ys168.com
www.brsbox.com/fsmys
www.brsbox.com/ssmys
www.brsbox.com/ccdos
8 发表于 2004-06-30 00:00 ·  中国 重庆 渝中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165
发帖 730
注册 2004-04-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9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唉! 我们现在写程序还只会用点16点阵字库,落伍了!
9 发表于 2004-07-01 00:00 ·  日本
初级用户
积分 127
发帖 7
注册 2004-06-19 00:00
22年会员
UID 2706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mys在2004-6-30 上午 03:59:00的发言:
矢量字体是利用函数曲线来表示汉字笔划走向的,它最大的好处是任意缩放都不会变形,而点阵字体一放大就会有锯齿。矢量字体又分单线、二次曲线和三次曲线等。袖珍龙用的是单线字库,所以。UCDOS5用的是二次曲线字库,UCDOS6以上和金山SPDOS6以上用的上三次曲线字库,精度高得多,而积也就大得多了。
矢量字库由于要通过计算还原,对计算 机的速度有一定的要求,另外就是打印小字体时反不如点阵字清楚,所以UCDOS保留了24点阵字体用于印小字。


体积极小的单线字库是利用什么函数曲线??
10 发表于 2004-07-03 00:00 ·  中国 广东 梅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46
发帖 53
注册 2004-06-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2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袖珍龙好像是我们兴宁人做的?在2000年左右我就用到了……
天下石姓论坛欢迎你!百度一下“天下石姓”吧!
11 发表于 2004-07-05 00:00 ·  中国 湖北 天门 电信
中级用户
★★
绝不写垃圾帖
积分 322
发帖 99
注册 2004-07-03 00:00
21年会员
UID 27774
性别 男
来自 湖北
状态 离线
从袖珍龙的Readme里看来,作者叫李晓东,1995年开发的。
我真想知道李晓东现在在哪儿,他的XZL的源代码能共享一下吗?
从95年开始用DOS3.2,96年在Windows3.1里认识了鼠标,97年开始用Win95,98年装过NetWare,99年迷过Linux,现在用WinXP、WinME和DOS7.1。一回首,从盲到忙,从忙到茫。
12 发表于 2004-07-08 00:00 ·  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25
发帖 10
注册 2004-06-23 00:00
22年会员
UID 2720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怎么使用呀
我用后就停在袖珍龙的界面上不动了
13 发表于 2004-07-09 00:00 ·  中国 重庆 渝中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165
发帖 730
注册 2004-04-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9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to wgx333

袖珍龙不能在窗口中用
14 发表于 2004-11-13 00:00 ·  中国 安徽 合肥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65
发帖 95
注册 2004-02-28 00:00
22年会员
UID 187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系统,谁能提供完整版本?(非赠送版)
15 发表于 2005-09-02 07:37 ·  中国 山东 淄博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52
发帖 47
注册 2005-09-02 07:03
20年会员
UID 42160
状态 离线
kongling00.ys168.com 提供下载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