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 "手动备份" + "XP的系统还原" + "Ghost"
我个人的做法一般是这样的:
第一: 有用的个人数据不放在系统分区,包括新装系统的时候就将诸于 "我的文档" "收藏夹" "OE的邮件存放点" 等等等等 这一些东西通通修改到其他分区. 基本可以做到:如果有必要,在任何时候对系统所在的分区实施 Format 或执行 Ghost 恢复都不用考虑会丢失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第二: 对有价值的个人数据实施手动备份. .我一般不用"自动备份个人数据" 的软件或技巧.我习惯使用 "将有用的数据手工复制" 这样的原始办法来实现备份.如果用自动备份的软件,我还是会去人工查看一下它是否真的备份了,是否工作正常了... 也许我天性多疑.对不是我亲自做的事,总会觉得放心不下. 最终不如全手工备份来得心里踏实
第三: 我会打开系统所在分区的 "系统还原" (XP 系统) 而关闭别的分区.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个人认为 XP 的系统还原功能还是非常好用的.尤其对我们这样的喜欢经常折腾的人来说.总是不停地装装卸卸各种东西. 使用"系统还原" 还是能解决大量的用手工不能解决的系统问题的,能有效地避免有事没事就动用 Ghost .
有人嫌"系统还原" 占用过多的硬盘空间.其实,现在的硬盘容量都很大.一点点空间真的算不得什么.另外,也可以不时地在系统还算正常的时候清理以前的还原点,保留最后一个.以释放"系统还原"占用的过多的硬盘空间.
第四: 随着一次次地清理,只保留最后一次的还原点. 系统也会离最初的"干净整洁"越来越远... 当到一定的时候,感觉系统状况已经明显变差而很早以前的还原点也早就被清理掉了的时候,就祭出最后绝招: Ghost.exe -clone,mode=pload,...
于是,就如刘欢同志唱的那样: "只不过是从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