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7 22:22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关于FDISK的未公开参数 查看 1,272 回复 5
楼 主 关于FDISK的未公开参数 发表于 2004-05-24 00:00 ·  中国 河北 唐山 联通
版主
★★★
操作系统爱好者
积分 1,113
发帖 392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最近我想WBAT写一个FDISK的向导,需要用FDISK的命令行参数,遇到问题。

如,建立10的主分区:
FDISK /PRI:10000

显示错误信息“无效参数”
不知为何不能用?(FDISK for WINME 水手汉化版。)



附:
新DOS时代的文章:
FDISK /MBR 重写硬盘主引导记录。
FDISK /CMBR drive 重写指定驱动器上的主引导记录。
FDISK /PRI:size 创建主分区。
FDISK /EXT:size 创建扩展分区。
FDISK /LOG:size 在扩展分区上创建逻辑驱动器。
FDISK /PRMT|/Q 提示行动/安静模式。
FDISK /PARTN 将分区表信息保存到PARTSAV.FIL中。
FDISK /ACTOK 用于MS-DOS 7.x中,跳过完整性测试。
FDISK /FPRMT 用于MS-DOS 7.x中,自动采用FAT32,并跳过提示信息。

其它网站搜索:
FDISK的隐藏参数开关
FDISK程序的命令行格式通用语法为:FDISK/参数开关
在未公开的参数及功能说明如下:(按字母先后顺序排列)
一、/ACTOK
参数功能:不检查磁盘表面是否是坏扇区
二、/CMBR
参数功能:重新建立指定磁盘的主引导记录
三、/EXT
参数功能:建立扩展分区
功能说明:在当前磁盘上建扩展分区(用来随后建立逻辑磁盘分区)
四、/FPRMT
参数功能:在交互模式下询问FAT16或FAT32的使用
功能说明:当加上/FPRMT参数时不会出现是示是否支持大容量硬盘的询问画面,而是在每次建立一个新的分区时询问使用FAT16还是FAT32
五、/LOG
参数功能:建立磁盘逻辑分区
功能说明:用/LOG来建立逻辑磁盘,/LOG必须和/EXT同时使用
六、/LOGO
参数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磁盘逻辑分区。
七、/MBR
参数功能:重新建立主磁盘的主引导记录(Master Boot Recore)
功能说明:卸载WindowsNT或Windows2000后消除在主引导记录上记载 的系统启动选择:当有病毒感染主引导记录时,用来清除病毒相当有效
八、/PRI
参数功能:建立主分区,并设定为激活形式
功能说明:使用/Q参数将不用在改变分区表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九、/PRIO
参数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主分区并设定为激活分区
十、/Q
参数功能:结束FDISK时不重新启动计算机
功能说明:使用/Q参数将不用在改变分区表后重机启动计算机。
十一、/STATUS
参数功能:显示当前磁盘分区状况
功能说明:当磁盘扩展分区上没有进行逻辑分区时,扩展 分区不会被显示出来
十二、/X
参数功能:不使用LBA属性
功能说明:使用/X参数将不会产生带有LBA属性的分区。

DOS之家 http://doshome.com 站长 葛明阳
2 发表于 2004-05-24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Invalid parameter"是说参数不对,即/PRI后指定的值有误,而不是说/PRI这个选项本身不对。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 发表于 2004-05-24 00:00 ·  中国 河北 唐山 联通
版主
★★★
操作系统爱好者
积分 1,113
发帖 392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正确的应该怎么写?请举例!
DOS之家 http://doshome.com 站长 葛明阳
4 发表于 2004-05-26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参数本身倒是没错,但关键在于硬盘此时的情况不允许吧。在空硬盘上试试如何?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5 发表于 2004-06-02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Wengier:

  你的意思是不是指对未分区的硬盘才能使用此参数。那么它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毕竟我们对硬盘往往重分区而非新分区的。如果能预先清空分区表,还可能有所作为。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6 发表于 2004-06-02 00:00 ·  中国 香港
管理员
★★★★
專業島民
积分 4,869
发帖 1,633
注册 2002-12-10 00:00
23年会员
UID 4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其實gdisk在命令行比fdisk在行呢
我的網站:http://mw16.2ya.com/ 我的網誌: http://scrappedblog.blogspot.com/
~
我的Winamp正在播放的歌曲: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