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7 22:2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求助]纯DOS下能否复制文件名长达十几个中文字的文件?[ 查看 1,467 回复 10
楼 主 [求助]纯DOS下能否复制文件名长达十几个中文字的文件?[ 发表于 2004-04-29 00:00 ·  中国 广东 深圳 罗湖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6
发帖 6
注册 2004-04-29 00:00
22年会员
UID 2343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纯DOS下能不能用XCOPY命令复制文件名长达十几个中文字的文件?
能不能复制之后,源文件和目标文件的名字一样?我复制后,目标文件名老是被改为前面几个中文字后加~1
能否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而不是 xxxxxxxxxxxx=xxxx~1
可以实现吗?要是可以,要怎么实现?
谢谢






2 发表于 2004-04-29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什么中文字呀?是指带有汉字的文件名吗?

你用的是哪个DOS中的XCOPY命令呢?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 发表于 2004-04-29 00:00 ·  中国 广东 深圳 罗湖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6
发帖 6
注册 2004-04-29 00:00
22年会员
UID 2343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首先谢谢Wengier的关注。
是指带有汉字的长文件名(有时多到十几个字)。
是在DOS 7.1下(本站下载的,我只安装了软盘1)。
我想复制C盘下收藏夹的内容(在windowsXP下打开收藏夹目录,地址栏中的全文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panben\Favorites 其中panben是我的用户名)
命令:xcopy C:\docume~1\panben\favori~1\*.* D:\bak\ /e
复制成功后,重启回到XP,打开D盘bak目录后发现里边的中文汉字文件名都变成:只有前边几个汉字后加~1.
例如:
原来C盘收藏夹的中的文件名——中国DOS联盟之联合DOS论坛--DOS软件下载 & 游戏分享 (下载室)
DOS下复制到D盘后变成——中国DO~1
有没有办法复制后D盘上的文件名和C盘上的文件名一样?而不是——前几个汉字后+~1.



4 发表于 2004-04-30 00:00 ·  中国 广东 茂名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11
发帖 23
注册 2004-04-12 00:00
22年会员
UID 2234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也想知道,顶!
5 发表于 2004-05-03 00:00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6
发帖 6
注册 2004-04-29 00:00
22年会员
UID 2343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没人解答吗?
6 发表于 2004-05-03 00:00 ·  中国 上海 鹏博士宽带
高级用户
★★
zhri
积分 665
发帖 153
注册 2004-02-23 00:00
22年会员
UID 1824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只有dos7.0或以后的版本可以。

中文字,他并不是自动裁剪了,而是就这样,你可以少打许多字进入。

但是一旦在Windows下,他就会完全恢复正常。

7 发表于 2004-05-03 00:00 ·  中国 广西 桂林 电信
中级用户
积分 230
发帖 16
注册 2004-04-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2738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如何在网上赚钱 你们相信网上赚钱吗?
古人云:“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那么你就进去试试吧……
http://www.pointsmoney.com/signin.php?RID=476823
8 发表于 2004-05-04 00:00 ·  中国 广东 深圳 罗湖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6
发帖 6
注册 2004-04-29 00:00
22年会员
UID 2343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但是我回到XP后没恢复正常
9 发表于 2004-06-16 00:00 ·  中国 湖北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05
发帖 1
注册 2004-06-16 00:00
22年会员
UID 2683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建议你先将要复制的文件(包括多级子目录)作成一个.ZIP压缩文件,然后使用COPY复制,再解压缩即可。
10 发表于 2004-06-17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只好试试doslfn。

先运行doslfn,然后再xcopy。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11 发表于 2004-06-18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这倒跟DOSLFN无关,问题是XCOPY本身不支持长文件名,所以用DOSLFN也没用。

用CP或4DOS中的COPY等替代工具就可以支持长文件名了。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