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7 08:50
楼 主 求救! 发表于 2004-03-05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89
发帖 23
注册 2004-03-05 00:00
22年会员
UID 1927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为什么格式化软盘后只有1.38的空间啊?还有我用Hd_Copy来格式化软盘也格不了啊~为什么啊?我想把软盘格成1.68的那种要怎么做啊?教教我啊?
2 发表于 2004-03-05 00:00 ·  中国 安徽 蚌埠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62
发帖 41
注册 2004-01-25 00:00
22年会员
UID 160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可以用软件名称: Alkonost MaxFormat把你的软盘格式化

http://www.fixdown.com/soft/8524.htm
http://ejiajia.esoftware.com.cn/html/060482001110502.html
3 发表于 2004-03-05 00:00 ·  中国 重庆 电信
初级用户
行者
积分 317
发帖 47
注册 2004-02-27 00:00
22年会员
UID 186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软盘格式化以后,其真正可以使用的大小其实只有1.38Mb,其实格式化时,要对软盘的文件分配表,文件目录表,主引导记录(MBR)要重写,软盘格式化后1.38M可用是正常的,但是在dos下你输入dir a:,其实是显示1.44M,另一个原因是有的地方是1K=1000bit,而另一个地方是1K=1024bit计算的。
1.软盘格式化成1.68M其实很简单的(但是不能作启动盘了),如果你的软盘无法格式化,hdcopy是可以修复的,先用hdcopy把软盘先格式化成1.36M,再格式化成标准的1.44M,如果你想格式化成1.68M,再选择1.68M就行了!!
2.如果还是无法格式化的话,你可以试一下norton的NDD(norton disk doctor),很简单的!!
3.如果还是不行的话,你可以用磁铁再软盘上把它磁化,然后再把它格式化就行了。
4.如果还是不行的话,我建议你多花一点儿银子买张软盘。
********** 自强不息,奋斗不已!!***********
QQ:56751609
E-mail: sky_walker820@eyou.com
欢迎大家和我聊啊!!
4 发表于 2004-03-06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89
发帖 23
注册 2004-03-05 00:00
22年会员
UID 1927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不是的啊~我用Format都可以格式化软盘,可是用Hd-Copy就是不行啊~老说什么超时,还有我做1.68的软盘是为了把这个文件
(http://newdos.yginfo.net/dosware/pmwin3.zip)导进去啊~到底要怎么做啊?
5 发表于 2004-03-06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老说什么超时"

是不是软盘本身有问题呢?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6 发表于 2004-03-06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89
发帖 23
注册 2004-03-05 00:00
22年会员
UID 1927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可是我用format可以格的啊
7 发表于 2004-03-06 00:00 ·  中国 安徽 蚌埠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62
发帖 41
注册 2004-01-25 00:00
22年会员
UID 160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小小兔,让我来告诉你!
先下载这个文件(WIN 3.2 软盘操作系统)
(http://newdos.yginfo.net/dosware/pmwin3.zip),
再下载WinImage(是一套可将文件或是文件夹制成Image文件的程序) 软件,安装运行,看看帮助说明,你行的!一定能成功的!
注意:1.必须是格式化成为1.44的软盘插入软驱!
2.注册码 WName:John Hunt sn:122CA601


我的邮箱: weikui1568@163.com
QQ: 318023458

8 发表于 2004-03-07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89
发帖 23
注册 2004-03-05 00:00
22年会员
UID 19274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谢谢~可是我找不到这个软件啊~WinImage
9 发表于 2004-03-07 00:00 ·  中国 重庆 电信
中级用户
积分 257
发帖 31
注册 2003-11-07 00:00
22年会员
UID 126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格后只有1、38m ?????
10 发表于 2004-03-08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11 发表于 2004-03-08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happy_dog在2004-3-5 18:12:23的发言:
软盘格式化以后,其真正可以使用的大小其实只有1.38Mb,其实格式化时,要对软盘的文件分配表,文件目录表,主引导记录(MBR)要重写,


TO happy-dog
我补充一下,软盘没有MBR (主引导记录),只有DBR( DOS引导记录),硬盘之所以有MBR,可能是因为硬盘太大了,要分区的,分区信息就记录在MBR扇区的最后,就是分区表了。而软盘只有一个分区,所以就没有MBR了。
弄不清这个概念,就对系统引导模糊了。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