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1:2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下载]grub4dos用内存仿真磁盘,请测试 查看 28,999 回复 254
61 发表于 2005-03-12 00:00 ·  中国 重庆 万州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9
发帖 3
注册 2005-03-10 00:00
21年会员
UID 3690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使用的grub_for_dos-0.4.0pre4.tar.gz这个包,拷贝到虚拟机的硬盘上执行
ROOT (FD0)
SETUP (FD0)
将GRUB安装到软盘,然后我把软盘上的所有文件都删除,只保留了GRLDR,作了IMA镜像成功在虚拟机上引导,作了ISO也成功在虚拟机上引导。不过blue所说的问题确实很奇怪,我用他提供的IMG文件也可以从软盘引导,但是做成ISO也不能从光盘引导。
以上试验都在VPC2004(VIRTUAL PC 2004)下进行。
62 发表于 2005-03-12 00:00 ·  中国 重庆 万州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9
发帖 3
注册 2005-03-10 00:00
21年会员
UID 3690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一点我觉得奇怪,我把grldr删除掉(这个时候看上去就像一张空白磁盘),完全依靠软盘的引导信息也可以引导到grub的菜单界面。
但是blue所描述的情况我也遇到了,换句话说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的引导,我这里更严重,有时候连做成的软盘IMA映像也无法引导(这个时候软盘也无法引导,只出现GRUB这4个字符闪现)。
目前正在进一步测试中。
又试了一次,成功了,步骤如下:
在A:建立BOOT\GRUB目录,拷贝STAGE1和STAGE2到这个目录下
从C:运行GRUB.EXE,执行安装到软盘的命令
然后删除掉BOOT目录,作IMA引导成功,作ISO引导成功。
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来测试。
最后我想请教一下不点和blue,能否从光盘上#直接#运行GRUB,而不是把它做成引导软盘IMG,然后将它集成到光盘上,如果有的话能否告知方法和相关的下载,谢谢!我知道通过使用BootLoader for Grub或者EASYBOOT可以实现。
63 发表于 2005-03-12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是在虚拟机VPC5.2版下测试的,光盘制作工具就是用UltraISO,您提到的三种可能都不存在.这样吧,我将我做的grldr.img上传上来,该镜像用的是您ftp上3月9日最新的grldr制作的,用在软驱上(真实的,虚拟的,虚拟机的)都可正常启动,但做成启动光盘就不能启动了.麻烦您试验下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

我刚刚用你提供的这个 grldr.img 制作了光盘,用 qemu 启动,正常显示其中的 menu , 用真实机启动,也是同样正常的。这就基本可以肯定是你们所用的虚拟机太次了。要不,你们也用真实机测试,看看是否正常呢?或者你们换一种虚拟机测试,看看如何?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64 发表于 2005-03-12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 我使用的grub_for_dos-0.4.0pre4.tar.gz这个包,拷贝到虚拟机的硬盘上执行
> ROOT (FD0)
> SETUP (FD0)
> 将GRUB安装到软盘,然后我把软盘上的所有文件都删除,只保留了GRLDR,.......

看到这里不用再看下去了。这个做法是错误的。你的安装是采用老式的 GNU GRUB 的方式(root, setup 之类的),而你却想引导GRLDR,这是不可能的。你必须按照 GRLDR 的安装方式(自己找相关说明,比如 http://grub.linuxeden.com/),才可以引导 GRLDR,否则,你只能引导旧式的 stage2 文件而已。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65 发表于 2005-03-12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 又试了一次,成功了,步骤如下:
> 在A:建立BOOT\GRUB目录,拷贝STAGE1和STAGE2到这个目录下
> 从C:运行GRUB.EXE,执行安装到软盘的命令
> 然后删除掉BOOT目录,作IMA引导成功,作ISO引导成功。

你把含有 stage2 的目录删掉,居然也能启动到 GRUB,这正是原来旧式的 GNU GRUB安装方式的滑稽之处,这是不安全的。一旦你拷贝文件覆盖掉 stage2 文件所占据的物理空间,你的引导立即宣告失败。因此,虽然你删掉了 boot目录,但是,你并不可以利用这些空间来存放其它文件。

> 最后我想请教一下不点和blue,能否从光盘上#直接#运行GRUB,而不是把它做成引导软盘IMG,然后将它集成到光盘上,如果有的话能否告知方法和相关的下载,谢谢!我知道通过使用BootLoader for Grub或者EASYBOOT可以实现。

“直接运行 GRUB”,好像有歧义吧。怎么才叫做直接呢?如果你是指 no-emulation mode 的光盘启动标准,那么在搜索引擎中搜stage2_eltorito 就可以知道将 GRUB 直接安装到光盘的方法的。我刚刚也上载了 pre4 的 stage2_eltorito文件到 FTP 空间:

ftp://ftp.linuxeden.com/tinybit/stage2_eltorito

你在读完你搜索到的相关文章之后,可以用这个文件来制作你的GRUB可引导光盘。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66 发表于 2005-03-12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关于做GRUB引导的光盘请到下面下载http://bbs.wuyou.com/cgi-bin/topic.cgi?forum=34&topic=7376然后 把这个文件做为光盘引导文件,用ULTRAISO加载,或用EZB调用都可以,只是要放一个STAGE2文件在光盘的BOOT文件夹中,要不启动文件找不到STAGE2,就无法启动GRUB了,还有就是你的MENU.LST中的文件路径(cd)/后面的所有路径全部要大写,OK?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67 发表于 2005-03-20 00:00 ·  爱尔兰
初级用户
积分 170
发帖 35
注册 2005-02-24 00:00
21年会员
UID 3644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现在的pre4版本好繁琐啊,开机时如果不手动按键的话,非要等5秒boot mbr,再等5秒find grldr,0.4.0pre和以前的就不用,说实话mbr功能对我的电脑来说是鸡肋,因为我是单一硬盘单一分区我看过grldr的代码,呵呵,本人很菜,看不懂,但为什么写在boot previous MBR前面的,可以设置menu.lst的默认路径的代码无论怎么设置都得不到执行呢,还有什么办法或者怎么修改才能不用等那两个5秒?通过修改哪段代码可以让这两段命令的timeout由5变成0?
68 发表于 2005-03-20 00:00 ·  中国 北京 鹏博士BGP
初级用户
积分 118
发帖 1
注册 2004-03-02 00:00
22年会员
UID 1900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rub4dos相对于软盘来说还是太大了,改用syslinux吧,配合memdisk,什么dos下的exe/sys压缩工具都不需要了,因为memdisk支持zip、gz格式。我自己做的启动软盘就非常简洁,根目录下就只ldlinux.sys、memdisk、syslinux.cfg、dos.zip、sbm.gz、cia.gz六个文件,其中三个是镜像。当然,syslinux的功能少了点,但用在软盘上正合适。至于grub4dos,我看还是用在硬盘、光盘或者优盘上比较好。
69 发表于 2005-03-20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Esme:

pre4是测试用的,在正式版时,默认不再优先执行 previous MBR 了。现在如果你把 GRLDR开头的第三个字节 00 改成十六进制的 80,那么就禁止了该功能,正式版也将这么做。不提供修改 timeout值的方法,要想修改的话,只有自己直接修改源程序了。

今后由我发布的版本将不再查找 boot/grub/ 之下的 menu 了,而只查找根目录下的 menu.lst 文件。所以,以前在boot/grub/ 目录的菜单,都会失效的。之所以现在就这么改,是因为我发现 NTFS模块存在很大的问题,它有时不能正确打开子目录下的文件,而可以正常打开根目录下的文件。顺便说,大家如果要仿真运行某个 img文件,注意要把该文件放在 NTFS 的根目录,否则,可能会在打开它时失败,或者虽然能打开,但得到的文件内容是错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70 发表于 2005-03-20 00:00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52
发帖 134
注册 2004-06-16 00:00
22年会员
UID 268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ear tinybit,wish you release the new version of grldr as soon as posible!
71 发表于 2005-03-20 00:00 ·  爱尔兰
初级用户
积分 170
发帖 35
注册 2005-02-24 00:00
21年会员
UID 3644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我将00改为80后确实不再执行previous MBR了但是我又发现了新问题,似乎pre4和ntfsdos pro在中断上存在冲突,我用虚拟的软驱img正常启动后执行ntfsdos pro,显示成功发现ntfs盘,盘符被设为c。可是接下来无论我再执行什么命令(在虚拟的a盘下),甚至dir,cd..这样普通的命令,都会死机。pre版本则没有这个问题,一切正常
72 发表于 2005-03-21 00:00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52
发帖 134
注册 2004-06-16 00:00
22年会员
UID 268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ntfs4dos is much better than ntfs pro
73 发表于 2005-03-21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大家不要着急,pre4没有大的问题。我本来是打算把它作为正式版发布的。不过目前看来,还有一些小的地方需要作出补充或完善。其一是刚才所说的previous MBR, 默认将不再优先执行(而是在查找GRLDR失败后才执行);其二是以前的版本都漏掉了 stage2_eltorito文件,这是用来制作 no-emulation 模式的可引导光盘的,下一个发布将包括它。

> 但是我又发现了新问题,似乎pre4和ntfsdos pro在中断上存在冲突,
> 我用虚拟的软驱img正常启动后执行ntfsdospro,显示成功发现ntfs盘,
> 盘符被设为c。可是接下来无论我再执行什么命令(在虚拟的a盘下),
> 甚至dir,cd..这样普通的命令,都会死机。pre版本则没有这个问题,一切正常

这我就不太清楚了。pre4 比 pre在磁盘仿真代码方面,做了很多改进,去除了很多错误,目前我觉得在仿真代码部分是很强健的,不应当再有什么大大小小的问题了。注意我们的 --mem都是利用 int15 来处理内存的各种操作,例如,确定扩展内存的大小,在常规内存和扩展内存之间移动内存块等等。如果某个软件有BUG,当然它有可能在新的版本下失败。我编写这段仿真程序时,将业界规范都已经看过了,我搜集到的这些规范在http://grub.linuxeden.com/ 上都能够找到。

不过问题既然出现了,我们还是应当尽力去找到原因的,如果能够找到的话。在 pre4 之前还发布了 pre2 和 pre3,请你进一步看看它们有没有问题,把测试结果报告一下,我好据以判断出产生该问题的根本原因,先谢谢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74 发表于 2005-03-21 00:00 ·  爱尔兰
初级用户
积分 170
发帖 35
注册 2005-02-24 00:00
21年会员
UID 3644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呵呵,我不知道去哪能下到pre2和pre3,甚至pre,因为下了pre4就把之前的删掉了新dos那只有最新的,论坛上那个ftp打不开
75 发表于 2005-03-21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 FTP 可以打开,如果打不开,等半小时之后再试:
ftp://ftp.linuxeden.com/tinybit/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