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7:0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让纯 DOS 与 Windows 并存 查看 9,186 回复 36
31 发表于 2004-02-21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除了纯不纯的问题外,安装是否方便/麻烦、完整等是更重要的。如果用这些方法装的话,非常麻烦,而且不完整(仅只有系统文件而已),而且也没有经过任何配置(指CONFIG.SYS和AUTOEXEC.BAT等文件),所以不能推荐使用,仅仅是一时的应急方法而已。如果用DOS安装程序来安装的话就大不一样了。

在这儿重新下载试试:

http://newdos.yginfo.net/dosart32.htm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2 发表于 2004-03-29 00:00 ·  中国 河北 邢台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0
发帖 2
注册 2004-03-23 00:00
22年会员
UID 208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问怎样自动进DOS?

如何给DOS界面加一动画,在动画启动之后返回提示符?
33 发表于 2004-03-31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辛集市 联通
中级用户
积分 205
发帖 32
注册 2004-02-06 00:00
22年会员
UID 16828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Wengier:
老兄的DOS7.01完整版能不能和XP或ME安装在同一分区?
34 发表于 2004-03-31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可以和XP装在同一个分区(但分区不能是NTFS)。至于WinME嘛,比较特别,双启动麻烦些,DOS安装程序安装时会提示建议退出安装的警告信息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5 发表于 2004-03-31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看完整篇帖子,只有一个感觉就是Wengier版主强烈推荐大家下载安装ms-dos 7.10完整安装版,而且一再强调不用在ntfs分区的winxp下安装,这相当于使用ntfs分区的winxp用户就无法使用纯dos了。

整篇帖子中只有一个pqvf.exe是一个亮点,但由于涉及到修改硬盘的mbr,所以也不是万全之策。

其实,归纳起来大致有这么几种办法:
1、如果你只是有兴趣学习一下dos命令的用法,你根本就没有必要安装一个纯dos,xp的dos窗口也是dos环境,dos7.10中的很多命令在xp的dos窗口下也有(甚至功能更强),你完全可以用这个dos窗口来练习使用dos命令并让它为你的日常工作服务,我个人有95%的工作就是使用Windows 2003的批处理文件来进行的,这会让dos与你的日常工作结合的更紧密,而不是什么形而上学的玩dos。

2、如果你真的想在不破坏现有的xp的情况下玩一把纯dos 7.10,那么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安装一个VirtualPC或者VMware虚拟机软件,然后在虚拟机中安装一个dos 7.10完整版,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3、如果你不想玩虚拟机中的纯dos,那么你就需要用到一些第三方的软件了。
(1)就是前面说的pqvf.exe,这是PowerQuest的技术,这种技术会修改硬盘的MBR,在重新启动时从一张软盘映像启动,这张软盘映像当然就是一张DOS启动盘,从它启动起来就是纯dos环境。但由于会修改MBR(危险操作呀),所以个人并不推荐。

(2) 使用VFloppy.exe,VFloppy.exe也是脱胎于PowerQuest的Vfloppy.sys的技术,但它不会修改MBR,而是使用NTLDR来从一张软盘映像启动,而且你可以自己定义要使用的软盘映像(例如,你完全可以使用Wengier版本的DOS 7.10超级启动盘),但这张软盘映像不能大于2.88MB。个人认为VFloppy既容易使用并且对系统破坏的最少,所以十分推荐。

(3) 使用Wengier版主推荐的GRUB for DOS/NTLDR,这也是很安全的一种方式,与前面的VFloppy.exe类似(我是指使用NTLDR调用GRUB),但GRUB由于是GNU软件,沿袭Linux的传统,因此使用起来可能比较复杂(当然我是指用于个人自定义启动环境),但我也绝对推荐大家尝试,毕竟我们不能被Windows培养成傻瓜式的计算机操作者,而Linux的创新精神一直是我所提倡的,不能因为它难就不用它。

4、如果你熟悉使用PQMagic、Acronis Partition Expert等分区软件进行无损数据的分区操作,那么你可以在你现有的硬盘上再多划分出一个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然后将这个主分区激活,安装一个你想使用的纯DOS环境(例如ms-dos 7.10完整版或者pc-dos 2000),同样你也可以自由的使用纯DOS环境,并且这个纯DOS环境不会影响你的xp。在两个系统之间切换(我是指在两个主分区的系统间切换,在这里是指在xp和纯dos之间切换)最笨的办法就是通过fdisk或者任何分区软件手动激活相应的主分区来进行。如果你想省些力气,你可以安装一个多分区启动管理软件(有很多,例如前面网友所述的SPFDISK、还有BootStar BootManager、Norton的System Commander、PowerQuest的BootMagic、甚至linux下的LILO或GRUB或者前面所说的GRUB for dos/ntldr,还有IBM的OS/2 BootManager,甚至是xp的NTLDR都可以),这样启动时会出现一个启动菜单,直接选择菜单中的对应操作系统即可启动对应的系统。我个人推荐使用BootStar,因为我现在就使用它,其它的软件没有试用过,但这些都是很成熟的软件,只要操作正常都应该没有问题的。

有一点我要强调的是:如果你想玩纯dos但却不想玩硬盘分区的话,我建议你还是不要玩纯dos了,因为两者之间结合太紧密了,都是属于计算机最入门的基础操作。

总之,根据你的兴趣和爱好,你完全可以按照上述的方法选择你玩dos的方式,个人意见是要玩就玩个痛快,各种方法都玩一玩。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36 发表于 2004-03-31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Climbing的帖子非常好,十分推荐!!或者您也可以发个包含此帖子的新主题让我置顶吧。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7 发表于 2004-03-31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好啊,谨遵吩咐。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