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2:5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下载]grub4dos用内存仿真磁盘,请测试 查看 29,009 回复 254
31 发表于 2005-02-28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启动失败时,屏幕显示什么,麻烦你全部抄写下来,以便定位出错地点。

我发布的GRUB版本,中文支持是没有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32 发表于 2005-02-28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RLDR MISSING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33 发表于 2005-02-28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提供再多一点信息。你这个是 NTFS 文件系统所发出来的信息。但是你没有写出它的分区号码,也就是 (hd?,?)。你确认该分区根目录下有 GRLDR 文件吗?



失败时,(hd?,?) 中的硬盘和号码是什么?该分区的文件系统类型(例如 NTFS)是否正确列出来了?这两点很重要。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34 发表于 2005-03-04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已经下载最新的GRLDR,正在多人测试和使用中,有问题会及时写上..我将会把相关出错信息详细记录...还有不点兄能否提供一下FREEDOS的COMMAND文件,大小在20K左右,能支持FAT32分区就行,还有常用的几个命令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35 发表于 2005-03-04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到 freedos.org 上下载吧。

20K 的 command 估计是没有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36 发表于 2005-03-05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启动出现错误码,只能找到主分区的GRLDR,其他分区找不到了..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37 发表于 2005-03-05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过这个新的版本倒是可以加载中文版的GRLDR了,上一版的不支持中文的GRLDR,这次的大小好像比上次小了好多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38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注意到你的扩展分区中的逻辑分区大部分都是 FAT32 的格式,只有一个 NTFS 的。我猜测在 FAT32 的情况下会失败,而那个 NTFS 仍然会成功的,请你再试验一下,看是否如此,然后我再去修改一下程序。

谢谢。

另外,你说加载中文版的 GRLDR,我想知道你用什么方法或者命令加载的?能贴出来看看吗?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39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52
发帖 134
注册 2004-06-16 00:00
22年会员
UID 268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点兄,请教几个问题:
1.用 grub4dos 在内存中虚拟一个 win98
map --mem (hd0,0)/win98.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boot
这里的win98.img有何要求?是怎么做出来的?直接将安装了win98的c:盘用winimage保存整个分区?
2.我用虚拟机载入放有grub.exe和\boot\grub\(stage1,stage2)的2.88M 镜像,启动到dos,setup(fd0)提示找不到stage1,难道grub4dos只支持安装在1.44M的软盘上么?
3.目前grub4dos支持安装到U盘么?比如我可启动型的U盘引导系统后,在dos下盘符是a:,那么难道用setup (fd0)来安装?
谢谢您的回答!
40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不点在2005-3-6 10:18:43的发言:
我注意到你的扩展分区中的逻辑分区大部分都是 FAT32 的格式,只有一个 NTFS 的。我猜测在 FAT32 的情况下会失败,而那个 NTFS 仍然会成功的,请你再试验一下,看是否如此,然后我再去修改一下程序。

谢谢。

另外,你说加载中文版的 GRLDR,我想知道你用什么方法或者命令加载的?能贴出来看看吗?


不支持FAT32的分区不大好吧,我有两个NTFS分区,在主分区可以找到,在扩展的NTFS分区还是找不到...
加载中文版的GRLDR,我是把你的这个新版的GRLDR的引导区载取了,在NTLOADER的BOOT.INI中加载来寻找和启动GANDALF的中文GRLDR的....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41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hnlyzhd:

FAT当然得支持才行。我又发现了几个错误,是有关 FAT 格式的,准备修改。在扩展的 NTFS 分区找不到 GRLDR,性质比较严重。我测试我的机器,在扩展分区都是可以找到的。都是 NTFS 格式。我本来想在4月发布正式版,看来不可能了。

---------------------

blue777:

1.这里的win98.img有何要求?是怎么做出来的?直接将安装了win98的c:盘用winimage保存整个分区?
不是保存整个分区,而是保存整个硬盘。分区的虚拟,目前还不支持,但以后会支持的。你的硬盘要小一点才行。如果你感觉不方便,那你可以等着支持分区的虚拟之后再使用这种方式。
2.我用虚拟机载入放有grub.exe和\boot\grub\(stage1,stage2)的2.88M 镜像,启动到dos,setup(fd0)提示找不到stage1,难道grub4dos只支持安装在1.44M的软盘上么?

我对于老式的GNU GRUB安装方式,不再研究了。这种方式存在的问题很多,我现在所做的工作,比如linux分区的支持等等,其目的就是要淘汰这种安装方式。你试试用 grldr 的安装方式,应当没问题的。

3.目前grub4dos支持安装到U盘么?比如我可启动型的U盘引导系统后,在dos下盘符是a:,那么难道用setup (fd0)来安装?安装到 U 盘是完全可以的。建议还是用 GRLDR 的方式来安装。在 http://grub.linuxeden.com/ 上有说明。没说是 U 盘,但说的是 软盘和硬盘,你照着做试试吧。

安装到 U 盘,有人说成功,也有人说失败。我倾向于认为,那些失败的,八成是 BIOS 隐藏的 BUG 所造成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42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刚才又进行了十多次测试,全是在VM虚拟机中测试的,但是加载的是真机硬盘,应该和真机是一样的,主分区启动正常,但在扩展的NTFS,只有一次启动了,进入了GRUB命令行模式...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43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虚拟机的情况很特殊,这个不算是问题,眼下不把这当成问题。因为虚拟机在 BIOS 阶段有可能错误。你的 磁盘是真实的, 但 BIOS却可能是错误的,所以,这可能影响到 我们完全依赖 BIOS 的操作过程。grub 完全依赖于 BIOS。不象 windows 和linux,都可以脱离 BIOS 而访问磁盘。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44 发表于 2005-03-06 00:00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52
发帖 134
注册 2004-06-16 00:00
22年会员
UID 268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点兄,谢谢您的答复,用grldr引导软盘,下面方法有几处不清楚之处:
b. 将软盘第一扇区读入内存区域1,将 GRLDR 第四扇区读入内存区域2。
c. 将 内存区域1 的 0x02 至 0x3d 这 60 个字节复制到 内存区域2 的 0x02 至 0x3d。
d. 将更改后的 内存区域2 写入软盘第一扇区。
读扇区到内存和写扇区到内存用什么软件?能否简要说明下方法步骤?
修改内存用WinHEX之类么?如何界定第一扇区,第二扇区,第三扇区.....?谢谢!
45 发表于 2005-03-07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段话是针对编程者来说的。对于非编程者而言,可以用以下通俗的语言来解释:

简单而言,用一句话就是:直接用 GRLDR 的第4扇区覆盖软盘的第一扇区(也就是DBR引导扇区)。但是有一点需要更正,叙述如下:

在 GRLDR 第 4 扇区中,从偏移 0x02 到 0x3d 这 60 个字节(也就是第 3 到第 62 这 60个字节),不是程序代码,而是数据,并且这些数据必须取自软盘的相应区域。否则,你制作的软盘就不是 FAT 格式的了,因而 DOS就认为它还没有格式化。

也就是说,你生办法把软盘的第 3 到第 62 这 60 个字节保存下来,比如记录到纸上。然后用 GRLDR 第 4扇区覆盖掉软盘的引导扇区。完了之后,再用一个 diskeditor 十六进制编辑器软件,将该引导扇区的 第 3 到第 62 这 60 个字节恢复成原先软盘上的旧的数据,也就是你刚才记录下来的值。这就 OK 了。

在此之后,你朝软盘的根目录拷贝一个 GRLDR 文件就成为 GRUB 引导软盘了。

这个方法对于任何 FAT12/16 格式的软盘都是适用的,不管是标准的,还是非标准的软盘,都一样是成功的。

所谓一个扇区,就是指 512 字节的一个数据块。第一扇区就是最开头的 512 字节,第二扇区就是从 第 513 到 第1024 字节这 512 个字节,等等,依此类推。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