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4:5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找不到U盘 boot/grub下的menu.lst 查看 6,851 回复 22
16 发表于 2007-02-23 04:37 ·  中国 安徽 宿州 泗县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39
发帖 595
注册 2004-05-26 00:00
22年会员
UID 25306
性别 男
来自 安徽 宿州
状态 离线
抱歉,春节放假回家了,没来得及回复。我再试试。
17 发表于 2007-03-02 06:07 ·  中国 安徽 宿州 泗县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39
发帖 595
注册 2004-05-26 00:00
22年会员
UID 25306
性别 男
来自 安徽 宿州
状态 离线
Re 不点兄:
在U盘能启动的情况下,我用WinHex提取了它的第一扇区(也就是0扇区),下面的Enable.dat;
我用Bootlace --floppy 0x00安装后,U盘不能启动,我又用WinHex提取了第一扇区,下面的Disable.dat。

[ Last edited by chujiafu on 2007-3-2 at 09:19 PM ]
附件
U.rar (1.11 KiB, 下载附件所需积分 1 点, 下载次数: 8)
18 发表于 2007-03-03 03:46 ·  中国 安徽 宿州 泗县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39
发帖 595
注册 2004-05-26 00:00
22年会员
UID 25306
性别 男
来自 安徽 宿州
状态 离线
这是能启动的U盘的第一扇区的前7行:

[ Last edited by chujiafu on 2007-3-3 at 03:54 AM ]
附件
enable.BMP
19 发表于 2007-03-03 03:52 ·  中国 安徽 宿州 泗县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39
发帖 595
注册 2004-05-26 00:00
22年会员
UID 25306
性别 男
来自 安徽 宿州
状态 离线
这是不能启动的U盘的前7行:
附件
disable.BMP
20 发表于 2007-03-04 22:46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在一楼有这样的描述:

> ②用Bootlace --floopy 0x00安装Grub到U盘上,再把Grldr拷到U盘根目录。但这种方法只能启动到grub>_
> (Grub的提示符)就停住了,找不到U盘上 Boot/grub/menu.lst,但U盘上确实有menu.lst。但如果把
> menu.lst拷到U盘的根目录则能启动成功。(或者在Grub的提示符下打入Configfile /boot/grub/menu.lst
> 也能启动成功)。我的疑问是:为什么找不到U盘 Boot/grub下的menu.lst?

你这不是说 grldr 能够启动到命令行了吗(而且也能启动根目录下的菜单)?你怎么后来又说死机了呢?
既然有成功的时候,你还是自己摸索摸索吧。比如说,你这个古怪的 U 盘 BIOS,有很多 BUG,当你把 GRLDR 文件放在靠近文件系统的开头的时候,你能够顺利进入 GRUB,当距离开头较远的时候,你就不能启动 GRLDR 了。

另外,从引导扇区也可发现一些问题。看看偏移 24h 处的 80h,这表示硬盘号码,而你的 U 盘是软盘,这可是矛盾的。偏移 1Ch 处的 20 00 00 00 也是对于硬盘分区来说的。而对软盘,1Ch 处应该是 00 00 00 00 才行。也许你的 U 盘 BIOS 在装入这个扇区之后立即修改 80 为 00,也修改 20 为 00。不管怎么说,这太复杂,只有你自己摸索摸索,才可能知道真正的启动过程。可惜我本人没有可启动 U 盘的主板,无法研究。

比如说,首先,要紧的是,你可以看看 IO.SYS 是否和微软的 IO.SYS 一样。其次,你再看看,如果用微软的 sys 命令传递 DOS 系统到 U 盘,这个 U 盘还能启动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这就说明这个 U 盘并非和微软的 DOS 完全兼容,因此,我们的 GRUB 启动失败,也就不算是一个毛病了。

另外,我在本站开发室讨论区,贴出了你在上面所提供的 FAT16 DOS 引导扇区的启动过程的详细分析,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26967&page=2&fpage=1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21 发表于 2007-04-20 09:07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7
发帖 8
注册 2007-04-20 04:01
19年会员
UID 8579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迅速充电中``````
22 发表于 2008-03-31 15:33 ·  中国 江苏 徐州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3
发帖 29
注册 2008-03-31 15:01
18年会员
UID 11454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太好的基础讲解了,学习中。
23 发表于 2008-03-31 15:43 ·  中国 江苏 徐州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3
发帖 29
注册 2008-03-31 15:01
18年会员
UID 11454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的U盘在某一台机子上也是启动到Verifying DMI Pool Data。。。后只闪动光标,连DOS都进不了……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