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8 10:1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dos与嵌入式设备 查看 1,972 回复 28
16 发表于 2004-10-03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4-10-2 4:32:56的发言:

DOS下訪問1MB以上的內存當然還是以XMS內存為主了,這是實模式方式的。關於DOS flat mode我衹是點到為止,並不想多說什麼。
然而不應忘記,DOS下訪問保護模式是有好幾種實現規範的,其中用的最多的是DPMI(即“DOS保護模式接口”規範),如CWSDPMI等等驅動程序都是提供這個的,所以DOS可以隨時從默認的實模式調用保護模式驅動來進入保護模式來運行保護模式的DOS程序,也就是說,保護模式和實模式一樣,兩者都是DOS環境的一部分(雖然實模式是DOS的默認模式)。現在保護模式的DOS程序多的是,如DJGPP等編譯出來的DOS程序都是保護模式的,而不是實模式的,如著名的Seal、Qube等DOS下的GUI程序(注意:實模式和保護模式並不是你所說的DOS和非DOS的分界線,難道說這些保護模式的DOS程序都不是DOS程序??這是非常可笑的“白馬非馬”論)。而Win3.x/9x GUI也正是保護模式的DOS GUI程序(Win3.x的“386增強模式”就是一種386保護模式的DOS方式,不能在實模式下運行;而Win3.x本身是DOS下的程序這一點是連微軟自己都說明了的,這已不必爭論;而Win9x/4.x是Win3.x的昇級版本)。

Wengier坚持认为windows是dos的升级版或者是dos的GUI,不知是否包括win98和winxp。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不想再和你争论了,你还是自己去看书吧。
你自己提到DPMI是“DOS保護模式接口”规范,其实dos扩展规范远不止这个。这些东西有人称为“保护模式接口”,有的称为“保护模式驱动”甚至称为“保护模式服务器”,无论什么称呼都好,它们都不是dos本身的组成部分,开发这些程序的公司都不是dos操作系统的提供商。正是因为dos不具备这些功能,而市场又非常需要,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开发的,甚至想用这些工具来挽救dos。因为dos的这些缺陷开发dos下复杂应用程序非常痛苦,有的应用软件除了用dos的文件系统外,其他的dos功能都没用,而从头写代码,不是程序员不想调用而是不能调用,我自己都碰到过这种情况。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17 发表于 2004-10-03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cdl:我什么时候说过我认为Windows是DOS的升级版了?我是说Windows 9x(即Windows 4.x)是Windows3.x的升级版本,请你不要误解成我说WIN是DOS的升级版!既然微软自己都说过Win3.x(不管是“标准模式”还是“386增强模式”)是运行于DOS操作系统下的GUI程序,这点已是公认的,而Win9x则是Win3.x的升级版本,所以Win9x也是DOS下的GUI程序。至于WinXP,当然与DOS无关了,而与OS/2、WinNT有关,请不要把Win98(即Win4.1)和WinXP(即WinNT 5.1)混为一谈都说成是DOS的GUI。前者是,后者不是。WinXP是基于WinNT内核的独立操作系统,完全不需要DOS内核的存在。如果你不清楚Win9x和WinXP的这些根本区别的话,我倒建议你去看看书。
DOS的扩展规范非常多这我当然知道,但这正说明了DOS的扩充性和灵活性非常强,很多规范虽然不直接包含在DOS内核中(但也可以包含在内核中,如FreeDOS 32就是一例;类似的,长文件名支持也包含在ROM-DOS 7.1 LFN版的内核中),但是可以随时加上,就有点像自定义的DOS内核,或者说就像一栋大楼似的,DOS内核是底层,然后各种驱动程序是二楼、三楼等等。举个例子,XMS扩展内存规范等其实也不是DOS内核本身的一部分,而是由HIMEM.SYS驱动程序提供的,但由于它的存在显然扩展了DOS内核本身,就好比这栋大楼的底层建筑为基础的上层建筑,但仍是DOS环境或这栋大楼的一部分。关于保护模式的问题,道理其实是类似的,我也举个例子吧,DOS下的多媒体播放器QuickView有两个模式的版本,分别是实模式的QuickView 1.x和保护模式的QuickView Pro 2.x(最新版是今天刚出的QuickView Pro 2.54版)。前者是实模式的DOS版本,而后者是保护模式的DOS版本,难道说后者就不是DOS程序了?既然是DOS程序,那就说明了在这种保护模式的情况下,仍然是DOS环境,不管保护模式驱动是不是包含在DOS内核本身中。你说“有的应用软件除了用dos的文件系统外,其他的dos功能都没用”,其实除了用DOS的文件系统外(其实仅此就可以证明它不是独立的系统了,因为还是需要DOS内核的底层建筑的),还用了DOS下的扩展规范(如DPMI,暂且不管它是“驱动程序”还是“服务器”,这个并不是重点)中的指令,是DOS环境或这栋大楼的更上层。如果否认大楼的下层建筑,就好比是空中楼阁,可见根本不是独立的系统。既然DOS环境好比一栋大楼,那么只要是基于这栋大楼的底层建筑并需要这个底层建筑(即内核)或它的上层建筑(即基于内核的各种驱动、服务器等)的,就是DOS环境的一部分,Win3.x/9x这些程序自然也不例外。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8 发表于 2004-10-03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9 发表于 2004-10-03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当然,如果觉得上面哪儿有错误或不妥的地方的话,可以提出来或指正,毕竟论坛就是讨论的地方,而不是个人演讲台之类的。只有讨论才有共同进步和提高。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20 发表于 2004-10-04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当然,如果觉得上面哪儿有错误或不妥的内容的话,可以提出来或指正,毕竟论坛就是讨论的地方,而不是个人演讲台之类的。只有讨论才有共同进步和提高。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21 发表于 2004-10-04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Qv 2.54!等了很长时间了一看Changes,只是改进了codec唉,还以为又支持什么新的格式呢
22 发表于 2004-10-07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发贴的初衷是想探讨一下dos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而不是dos与windows的区别,但在这个论坛中似乎没有人对嵌入式领域感兴趣,真让人遗憾!我个人认为dos最有价值的发展方向是嵌入式领域。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23 发表于 2004-10-07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但在这个论坛中似乎没有人对嵌入式领域感兴趣”我想的话这是自然的了,毕竟论坛中的用户主要都是一般的个人用户和DOS爱好者,而一般的个人用户和DOS爱好者是不会对嵌入式领域感兴趣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24 发表于 2004-10-13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60
发帖 21
注册 2004-08-26 00:00
21年会员
UID 3076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可以用在一些不用gui的地方==========================================msn:yaly163@hotmail.com
25 发表于 2004-10-13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对嵌入式应用不需要特别漂亮的界面,许多用户用320x240的LCD显示,有简单的GUI库就够用了。但对成本敏感。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26 发表于 2004-10-19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60
发帖 21
注册 2004-08-26 00:00
21年会员
UID 3076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to cdl: 我认为dos在某些小型的应用场合比较适用。pos机。手持设备(pda),led的显示驱动,等等。机会很大。
27 发表于 2004-10-19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yaly在2004-10-19 16:25:28的发言:
to cdl:
我认为dos在某些小型的应用场合比较适用。pos机。手持设备(pda),led的显示驱动,等等。机会很大。


是的,还有工控、通信等行业。我们是嵌入式平台的研发公司。在这些领域里都有客户。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28 发表于 2004-10-20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60
发帖 21
注册 2004-08-26 00:00
21年会员
UID 3076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曾用过WINCE开发过POS机。WINCE的最大问题是启动速度慢,硬件成本高,软件成本高。如果能用DOS或其他小型的OS代替WINCE的话,成本可以减少很多,但也有问题,如果应用过于简单的话,那么C51,CPLD,等单片机就会有很大的成本优势。总之,机会风险共存。
29 发表于 2004-10-20 00:00 ·  中国 广东 珠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bbpc
积分 340
发帖 107
注册 2004-04-11 00:00
22年会员
UID 2225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们的下一款dos工控机定价将低于150元人民币。现在产品系列中价格是在300元人民币左右。CPU速度是86MIPS相当于486/66的水平。兼容性好,外设也比较全。
x86!dos!
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http://www.baby-pc.com/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