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2:0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求助]多系统选项问题 查看 3,367 回复 24
16 发表于 2004-07-14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78
发帖 88
注册 2004-05-05 00:00
22年会员
UID 2381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Climbing在2004-7-14 下午 12:23:33的发言:
修改bootsect.dos的指向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不理解。


其原理就如同制作N合1光盘一样,系统光盘的引导区,

指定要读取光盘根目录下的I386目录,把它提取出来,

不就随便你怎么搞啦!

意思就是说:
bootset.dos+msdos.sys+io.sys=dos7.1

bootset.chk+msdos.chk+io.chk=win98

c:\bootset.dos="MS dos7.1"
c:\bootset.chk="MS W98"


www.51ct.net
17 发表于 2004-07-14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明白了,谢谢。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18 发表于 2004-07-14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wangsea你可别理解错了,我说的默认是指在有XP和msdos71时/win95选项绝对是默认的,在这种情况下/win95选项是可有可无的。至于/win95dos选项,则是用于老版本的msdos的,在这种情况下无关(请注意楼主是没有装老版本的dos的;你不断提到什么老的dos6.xx,事实上他的系统中并没有此dos)。而上面提到的制作config.sys菜单以及死性不改上面提到的改bootsect.dos的方法则更易理解和操作。

关于用SPFDISK分区也是很简便的,可以实现多分区的启动切换功能,非常方便实用。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9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哪一个默认有什么关系呢
/WIN95调用bootsect.w40(不是win9x吧,应该是Windows 4.0即Win95)
/WIN95DOS调用bootsect.dos
这两个参数应该是Winnt遗留下来的
你完全可以不用这些参数,直接指定引导文件也可以

SPFDISK是多启动工具,用它来做启动菜单?
修改bootsect.dos?应该是把里面的io.sys和msdos.sys改成别的吧
20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并不是bootsect.w40,不过那些参数现在看来确实没什么意义,还不如用更简便易行的方法。

SPFDISK是多分区启动工具,当然可以用它来做多启动菜单,比如调用第二个主分区上的Win98等等(注:SPFDISK有自动隐藏/切换主分区的功能)。论坛中曾有帖子专门介绍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21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45
发帖 110
注册 2004-05-28 00:00
22年会员
UID 255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问题看你怎么看,如果你仅仅是启动倒是没什么区别,
如果是要用不同的命令解释器,这个参数就有用了。
直接指定的启动文件不能只能加载c盘的io.sys及command.com
而如果你同时要保留另一套配置的io.sys及command.com及config.sys及autoexec.bat就有用啦。因为/win95启动的不只是一个w40文件,而是含有w40后缀的几个文件。
当你使用了选项后,重启用不带/win95的选项进入98看看,所有w40文件已自动更名为.dos文件啦。看到这些熟悉的.dos文件,我想不用我多说了吧.....
22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中国 天津 南开区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924
发帖 243
注册 2003-07-09 00:00
22年会员
UID 66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
论坛有点问题吧
我晚上还没有看见16,17两楼的帖子

23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中国 四川 成都 青羊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45
发帖 110
注册 2004-05-28 00:00
22年会员
UID 255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两个参数确实有点迷惑人,为了搞清楚,又做了以下试验:

测试环境建立:

先将msdos.sys 中 BootGUI=0 然后:
copy c:\msdos.sys c:\msdos.w40
copy c:\io.sys c:\io.w40
copy c:\command.com c:\commmand.w40
copy c:\msdos.sys c:\msdos.w40
编写相关环境选项:config.w40 与autoexec.w40
于是存在了两个环境:
1:io.sys command.com msdos.sys config.sys autoexec.bat (用作98启动)
2: io.w40 command.w40 msdos.w40 config.w40 autoexec.w40 (用作dos启动)
为区分两个环境,在autoexec.bat中加入两行:
autoexec.bat
rem this is run 98
win.com

在autoexec.w40中加入一行:
rem this is run dos

为什么要将先将msdos.sys 中 BootGUI=0 再在批处理中用win来启动呢,因为:
/win95dos 太麻烦了,每次都搜索msdos.w40,msdos.sys,两个都存在用msdos.w40,有哪一个就用哪一个。

建立如下boot.ini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3)\WINDOW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3)\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c:\="98" /win95
c:\='dos" /win95dos

描述如下:
进入/win95选项时,xp loader自动将io.sys msods.sys command.com config.sys autoexec.bat 改名为
.dos后缀。并将原来的.w40文件改名为上述文件名

进入/win95dos选项时,是一个与上面文件的反相过程。

如果采用c:\这样的不带参数的启动,将沿用上次使用过的文件,不做换名操作。
24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angsea在2004-7-15 下午 12:41:38的发言:
这两个参数确实有点迷惑人,为了搞清楚,又做了以下试验:

测试环境建立:

先将msdos.sys 中     BootGUI=0  然后:
copy c:\msdos.sys    c:\msdos.w40
copy c:\io.sys       c:\io.w40
copy c:\command.com  c:\commmand.w40
copy c:\msdos.sys    c:\msdos.w40
编写相关环境选项:config.w40 与autoexec.w40
于是存在了两个环境:
1:io.sys command.com msdos.sys config.sys autoexec.bat (用作98启动)
2: io.w40 command.w40 msdos.w40 config.w40 autoexec.w40 (用作dos启动)
为区分两个环境,在autoexec.bat中加入两行:
autoexec.bat
    rem this is run 98
    win.com

在autoexec.w40中加入一行:
    rem this is run dos

为什么要将先将msdos.sys 中 BootGUI=0  再在批处理中用win来启动呢,因为:
/win95dos 太麻烦了,每次都搜索msdos.w40,msdos.sys,两个都存在用msdos.w40,有哪一个就用哪一个。

建立如下boot.ini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3)\WINDOW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3)\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c:\="98" /win95
c:\='dos" /win95dos

描述如下:
进入/win95选项时,xp loader自动将io.sys msods.sys command.com config.sys autoexec.bat 改名为
.dos后缀。并将原来的.w40文件改名为上述文件名

进入/win95dos选项时,是一个与上面文件的反相过程。

如果采用c:\这样的不带参数的启动,将沿用上次使用过的文件,不做换名操作。



这种办法很好,值得向楼主推荐!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25 发表于 2004-07-15 00:00 ·  中国 广东 清远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78
发帖 88
注册 2004-05-05 00:00
22年会员
UID 2381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沒想到nt loader還有自動更名的功能,微軟確實應該比我們早考慮到這種情況。
www.51ct.net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