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Climbing在2004-6-21 上午 08:59:27的发言:
至少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楼主所说的问题。
呵呵,那当然,否则天下大乱了。
不过,确实也有不少DIY碰上了,我就是不相信而去以身试法,结果很幸运也撞上了
第 17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7
发帖 64
注册 2004-04-18 00:00
22年会员
UID 227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问题可能有些复杂,要查出真正原因,也许得先想办法弄清楚 Win98 中的 FORMAT.COM 的工作流程,可求助于懂编程的高手,看能不能把 FORMAT.COM “拆开来看看”
另外,因为使用各种分区工具,包括 Ghost clone 、PQ 调整等,也许有可能导致的分区表隐蔽故障,可能与 WIN98 中的 FORMAT.COM 在某种特定情况下发生兼容问题,从而出现“格错分区”。
我前面用 4.3G 硬盘做的试验也许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正如 “浪子阿飞” 怀疑的那样,对大硬盘的支持是否完善也是疑点之一。但我手头也没有可供测试的多余的大硬盘了。
另外,我的机器上,Win98 的 FDISK 就不能正确识别出我的 80GB 硬盘,总是识别成 10G。所以,我现在一般都不使用 Win98 的 FDISK 来分区。而改用 GDISK 。
我还曾经遇到过一个“怪异”故障,那就是“ DOS不给我的第二个硬盘中的逻辑分区分配盘符” 我几经周折才弄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就是这个帖子:
http://dos.e-stone.cn/dosbbs/dispbbs.asp?boardID=9&ID=11356
第 18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说的好!Tamm。看来这个问题暂时无解了!
不过很高兴在此与你及其他坛友的交流,学到不少东西!
你上面说的Win98 的 FDISK 就不能正确识别出我的 80GB 硬盘,总是识别成 10G。这也太离谱了点,不是说一般能处理到60G容量吗?
你给的那个链接帖子所反映的问题,其实就在于你的从硬盘设置了主分区,并未将其全部作为主硬盘的扩展分区。每个逻辑分区有个扩展分区表指明本分区同时还要标明下一个逻辑分区的位置,由此形成单向表链,而在最后一个分区则只有自身的指针了。只有在主引导记录中才以0F表示整个余下的扩展盘,而具体到里面每个逻辑盘则以05来指向(表明)下面还有分区。
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确,指教。
PS:你一般用GDISK来处理硬盘吗?我是主张用安装光盘。
第 19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知道多大的容量开始就算是“大扩展分区”。
其实这个是指划出了主分区后,余下的磁盘空间,并没容量一说。即表示整个扩展盘了(相当于逻辑上另一个硬盘),此时它还并不是真正的逻辑分区,然后再在里面进行逻辑分区的创建。”从硬盘 (昆腾4G)扩展分区系统ID 为 05 “此时当然只有该盘上的主分区!仅仅指向了本分区自身!
强烈推荐用WinHex,很好的磁盘操作工具,在系统中运行。
第 20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7
发帖 64
注册 2004-04-18 00:00
22年会员
UID 227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分区的系统 ID 是指示出该分区是属于什么类型。
操作中发现的问题是这样: 如果扩展分区容量比较大,那么它的系统 ID 会是 0F (如我的 80G 硬盘上的扩展分区有70多G ,这时候它的系统 ID 是 0F )
如果扩展分区容量小,那么它的系统 ID 会是 05 。(如我用 4.3 G 硬盘,扩展分区分 3G 左右的时候,系统 ID 会是 05 )
我暂时还没有测试过,在大硬盘上故意分一个小的扩展分区,它的系统 ID 会是什么。
我那个贴子里说的故障现象是:
第一硬盘(大硬盘)扩展分区是 0F,第二小硬盘(小硬盘)扩展分区是 05 ,这时候启动到 DOS 就不给 第二硬盘的扩展分区下的逻辑分区分配盘符。
我手动将第二硬盘的扩展分区系统 ID 改为 0F 后,启动到 DOS 就能分配所有该分配的盘符。
BTW:
在我的机器上确实是 Win98 的 FDISK 不能识别 80G 硬盘,显示容量只有 10G。
但并不是说 FDISK 只支持 10G 硬盘。
我之前曾有一个 40G 硬盘,用 Win98 的 FDISK 又能全部正确识别。
后来换用 80G ,它就不能正确识别了。
测试过 希捷80G 和 IBM 80G , 都不能识别出正确的容量。
我现在基本舍弃了 FDISK 。要给新硬盘分区的时候,我通常使用 GDISK
硬盘分区工具很多,各有各的特点,用惯了就不想换,懒。除非它不能满足需要了,呵呵。
第 21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7
发帖 64
注册 2004-04-18 00:00
22年会员
UID 227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另外:关于 PQMagic
在要调整分区容量的时候,我也常用到 PQ 。但 PQ 给我的印象一直有些不能足够放心的感觉。
我的朋友中发生过两例使用 PQ 分区后,使用一段时间后突然无故不能访问某几个分区,虽然不能确定是因为 PQ 分区引起,但也查找不到其他原因,一直 耿耿于怀 ...
加上在我自己的机器上发生过一回调整分区过程中莫名其妙死机,导致几个分区不能访问,后经抢救未导致重大损失...
所以一直对 PQMAGIC 持谨慎态度。除非必要,不随便用它。
第 22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仔细看了过程和分析,我补充一个可能性,我最怀疑楼主的“将E多分出F”,由CDE变成CDEF,
问题很可能出在这儿,PQ(或后来的种种分区调整)不知怎的,或兼容问题,或楼主误、漏,确定了不合适的参数,造成了,虽然增加了个F盘,但由于种种原因,CDE顺序和DEF顺序在某些时候混同了,D也带有些系统分区的性质。。。
另,想交流另一个问题,一直没弄明白!也发了帖子,就是
硬盘逻辑锁被破坏的分区链十六进制代码的庐山真面目是什么样?否则不知其里
第 23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Tamm在2004-6-21 上午 06:17:38的发言:
分区的系统 ID 是指示出该分区是属于什么类型。
操作中发现的问题是这样: 如果扩展分区容量比较大,那么它的系统 ID 会是 0F (如我的 80G 硬盘上的扩展分区有70多G ,这时候它的系统 ID 是 0F 
如果扩展分区容量小,那么它的系统 ID 会是 05 。(如我用 4.3 G 硬盘,扩展分区分 3G 左右的时候,系统 ID 会是 05 
我暂时还没有测试过,在大硬盘上故意分一个小的扩展分区,它的系统 ID 会是什么。
我那个贴子里说的故障现象是:
第一硬盘(大硬盘)扩展分区是 0F,第二小硬盘(小硬盘)扩展分区是 05 ,这时候启动到 DOS 就不给 第二硬盘的扩展分区下的逻辑分区分配盘符。
我手动将第二硬盘的扩展分区系统 ID 改为 0F 后,启动到 DOS 就能分配所有该分配的盘符。
BTW:
在我的机器上确实是 Win98 的 FDISK 不能识别 80G 硬盘,显示容量只有 10G。
但并不是说 FDISK 只支持 10G 硬盘。
我之前曾有一个 40G 硬盘,用 Win98 的 FDISK 又能全部正确识别。
后来换用 80G ,它就不能正确识别了。
测试过 希捷80G 和 IBM 80G , 都不能识别出正确的容量。
我现在基本舍弃了 FDISK 。要给新硬盘分区的时候,我通常使用 GDISK
硬盘分区工具很多,各有各的特点,用惯了就不想换,懒。除非它不能满足需要了,呵呵。
看一些资料指出:大于8G的扩展分区类型为0F,小于8G大于512M的应为05.但在除MBR外的扩展分区表(指向各逻辑区)中又是以05为标记,而又不是以8G为界线,我的盘就这样.
看来MSDOS下的磁盘管理确实对现在的大盘支持有限了
第 24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Tamm在2004-6-21 上午 06:27:05的发言:
另外:关于 PQMagic
在要调整分区容量的时候,我也常用到 PQ 。但 PQ 给我的印象一直有些不能足够放心的感觉。
我的朋友中发生过两例使用 PQ 分区后,使用一段时间后突然无故不能访问某几个分区,虽然不能确定是因为 PQ 分区引起,但也查找不到其他原因,一直 耿耿于怀 ...
加上在我自己的机器上发生过一回调整分区过程中莫名其妙死机,导致几个分区不能访问,后经抢救未导致重大损失...
所以一直对 PQMAGIC 持谨慎态度。除非必要,不随便用它。
其实这就是我探讨的原由!我不太赞成用第三方软件进行分区操作.
在使用PQ前最好进行磁盘扫描,杜绝带错操作,否则可能就出现如你说的:发生过一回调整分区过程中莫名其妙死机.
第 25 楼
发表于 2004-06-2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gotomsdos在2004-6-21 上午 08:15:36的发言:
仔细看了过程和分析,我补充一个可能性,我最怀疑楼主的“将E多分出F”,由CDE变成CDEF,
问题很可能出在这儿,PQ(或后来的种种分区调整)不知怎的,或兼容问题,或楼主误、漏,确定了不合适的参数,造成了,虽然增加了个F盘,但由于种种原因,CDE顺序和DEF顺序在某些时候混同了,D也带有些系统分区的性质。。。
另,想交流另一个问题,一直没弄明白!也发了帖子,就是
硬盘逻辑锁被破坏的分区链十六进制代码的庐山真面目是什么样?否则不知其里
我认为硬盘逻辑锁被破坏的分区链十六进制代码并没有什么庐山真面目,就是修改了分区表参数,导致循环死读.可能包括:改变分区表的有效标志最后两个字节55AA,不能从硬盘启动;将分区参数全部变为0或将分区表参数随意改为其它参数,启动时找不到分区参数;将分区表参数改成一个循环链,即C盘下一个分区指向D,D下一个分区又指向C区,这样循环读死.
第 26 楼
发表于 2004-06-22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问的就是这个“即C盘下一个分区指向D,D下一个分区又指向C区”,关键就在这儿,怎么个指法???
把D分区的结束扇区数写为比C分区的开始扇区少“1”?? 或者类似的什么?就是希望把理说清楚!
第 27 楼
发表于 2004-06-23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gotomsdos在2004-6-22 上午 08:46:36的发言:
我问的就是这个“即C盘下一个分区指向D,D下一个分区又指向C区”,关键就在这儿,怎么个指法???
把D分区的结束扇区数写为比C分区的开始扇区少“1”?? 或者类似的什么?就是希望把理说清楚!
兄弟,你到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看看硬盘分区结构介绍之类的介绍吧。
please
第 28 楼
发表于 2004-06-27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9 楼
发表于 2004-07-01 00:00 · 中国 贵州 贵阳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313
发帖 49
注册 2004-06-17 00:00
22年会员
UID 2691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30 楼
发表于 2004-07-02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呵呵,今天我终于遇见了一次,我帮人装一台Windows 2000 Advacned Server的服务器,机器硬盘40G,是长城的P4 2.0的机器,他原来的分区是一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主分区10G,扩展分区30G(内有两个逻辑盘,平均分配30G的空间),使用的均是NTFS文件系统,他原来装的系统不太好,于是我用PQmagic 8.0将主分区删除,新建两个主分区,第一个主分区4G,用来装2000 ADV Server,另一个主分区6G,我用来装dos 7.10 + Ghost(以便克隆系统,当然,这个分区有点大,反正无所谓),原来的扩展分区未动。两个主分区为了dos下操作方便,我都使用了FAT32格式,用PQMagic时我都已经将两个主分区格式化成了FAT32,然后将第一个主分区激活,用win2000的光盘启动直接开始安装系统,在安装系统的过程中,我对第一个主分区进行了快速格式化。系统顺利安装完毕。第二个主分区的系统安装很简单,我事先制做好了专门用于克隆系统的Dos 7.10+Ghost的gho包,于是我直接在win2000下用ghost32将这个gho包恢复到了第二主分区。
两个系统都装好后,我将第二主分区激活,准备进入dos对win2000进行克隆,但问题出现了,dos分区可以顺利启动,进入提示符后,我输入下列命令:
D:
dir
但看到的却不是w2k所在分区的内容,而是空的。晕~~
不管这些,我强行使用ghost对w2k所在的分区进行了克隆。然后将第一主分区激活进入win2000,在2000下用ghost explorer查看位于第二主分区的克隆文件,其内容正常(确实是2000所在的分区的内容)。附加一句,在w2k下,可以正常查看所有分区的内容。
于是,我想到了楼主遇到的问题,于是,我又回到dos环境,输入了一个命令:
format d:
格式化正常(要不是做了克隆,我才不想执行这个命令)。于是我又往这个新格式化的分区拷贝了几个文件,文件能够正常拷贝。接着我又在dos下使用ghost恢复第一主分区。然后激活第一主分区重新启动系统,能够正常进入win2000,进入资源管理器,问题又来了:我发现我用format d:格式化的分区根本就不是w2k所在的第一主分区,而是扩展分区中的第2个逻辑盘,本来这个逻辑盘是NTFS的分区,有15G,但在格式化后却变成了4G的FAT32分区,莫名其妙的丢了11G的空间。再晕~~
最后问题的解决:我重新回到DOS,使用PQMagic将第一主分区删除,然后重建FAT32分区,重新启动计算机,使用ghost恢复w2k的克隆。最后一切都恢复正常了。
总结:看来Windows 2000的格式化与DOS 7.10存在严重的兼容性问题,用win2000格式化过的FAT32分区,DOS 7.10根本就不能正常访问。由于时间紧迫,我没有仔细研究用w2k格式化的第一主分区与用PQMagic格式化的第二主分区有什么不同,但从引导扇区来看,两个分区好象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就算是有,也看不出来,都是十六进制的代码)。
请大家继续共同探讨!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
这个帖子”和“
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