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18:4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启动盘 & LOGO技术 (启动盘室) » DOS启动盘中的必备驱动及TSR程序 置顶I 查看 130,236 回复 139
楼 主 DOS启动盘中的必备驱动及TSR程序 发表于 2002-12-28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根据长时间的观察和实践,我总结了一些必备的驱动和TSR程序,具有占用内存小、速度快等优点,现列表如下:

HIMEM.SYS(XMS驱动,用MS-DOS 7.10中的最好,以支持大内存);
EMM386.EXE或UMBPCI.SYS(UMB和EMS内存驱动)
VIDE-CDD.SYS或PTSATAPI.SYS(光驱驱动,分别占5K和2K);
CLOAKING+MSCDEX+MOUSE(CLOKAING下的光驱扩展和鼠标驱动,总共只占5K内存,就可以驱动鼠标和光驱);
或者:
Shsucd、CuteMouse(内存占用虽大一点儿,但本身的体积很小,分别占11K和3K);
Killer.exe;
DOSKEY(最好用我做的ROM-DOS 7.10启动盘中的那个,和DOS自带的相比,要好上N倍,比如体积小、占用内存少、没有DOS版本冲突问题、功能更强,如支持TAB键切换等等);
ZENO(显示加速);
MouseClip(非常实用的鼠标复制/粘粘、模拟方向键功能的工具);
等等。

可选:
UNIVBE(显卡VESA驱动);
DOSLFN(长文件名驱动程序,0.32i以上版本);
ANSI.COM(小巧实用的ANSI.SYS替换程序);
PERUSE(屏幕滚屏功能);
SMARTDRV或CACHECLK(磁盘加速);
FIX27;
DZ;
CLOCK;
DPMSAVE;
等等。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2 发表于 2002-12-29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27
发帖 69
注册 2002-12-01 00:00
23年会员
UID 37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至于DOSKEY到底有什么大用处我到现在没明白,能具体的举个例子吗?
3 发表于 2002-12-29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27
发帖 69
注册 2002-12-01 00:00
23年会员
UID 37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wengier斑竹,几回碰到你在线都是深夜
4 发表于 2002-12-29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27
发帖 69
注册 2002-12-01 00:00
23年会员
UID 37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的新站建成没有?有太多的DOS软件想要下。
5 发表于 2002-12-30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DOSKEY的功能是很多的,也都很实用,例如:

1:命令宏功能。
例如,可以定义在命令行上输入某个命令后自动执行另一个命令。

2:命令行编辑功能。
这样,就可以用方向键等直接编辑命令行了,还可以查看及调用以前键入的各种命令,而不用重复输入。

3:文件/目录名自动完成功能。
这样,只需输入文件/目录名的前面一个或几个字符,按TAB键就可以自动输入完整的文件/目录名,而不用手工输入了。而且对于中文文件名此法非常有用。不过DOS自带的DOSKEY没有此功能,只有我的启动盘中的那个DOSKEY才有此功能。

我身在国外,和北京时间是不同的,所以并非真正的深夜。

至于新站嘛,有空间才行啊。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6 发表于 2003-03-17 00:00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47
发帖 54
注册 2002-12-30 00:00
23年会员
UID 64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又学到东西了!!!
多谢!!
7 发表于 2003-03-28 00:00 ·  中国 浙江 宁波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001
发帖 309
注册 2002-11-19 00:00
23年会员
UID 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ZENO和PERUSE 是不是有冲突的啊??
用了ZENO后 PERUSE 的功能就没了
8 发表于 2003-03-28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ZENO和PERUSE至少在我的电脑(MS-DOS 7.10)上是没有冲突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9 发表于 2003-03-31 00:00 ·  中国 四川 绵阳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3
发帖 1
注册 2003-03-30 00:00
23年会员
UID 132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问版主,怎样加载运行光驱的程序呢?
10 发表于 2003-03-31 00:00 ·  中国 广东 深圳 福田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2
发帖 1
注册 2003-03-31 00:00
23年会员
UID 133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菜鸟请问哪个高手,“重设CMOS”该怎么做?


11 发表于 2003-04-01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DEVICEHIGH=VIDE-CDD.SYS就可以加载光驱了。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2 发表于 2003-04-12 00:00 ·  中国 江苏 扬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81
发帖 75
注册 2002-10-15 00:00
23年会员
UID 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1、UNIVBE(显卡VESA驱动)这个软件我觉得应该作为系统盘中的必备软件,而且在启动系统时就加载,以提供高分辨率和高刷新率,毕竟对于用DOS作为系统工作平台和用惯高刷新率率的人来说,长时间在低刷新率下工作是难以忍受的。

2、我的显卡是S3 Savage,不支持VESA3.0,按照你网站和论坛中提供的信息用SDD使显卡支持了VESA3.0后用UNIVBE对不同分辨率及其对应的刷新率进行了设置,但在启动CCDOS或DISKGENIUS或天汇等使用图形界面的DOS软件时,则分辨率和刷新率仍为640*480@60Hz。不知为何?升级显卡的BIOS是否可以让显卡支持VESA3.0?

3、在不支持的大硬盘的主板上安装了大硬盘,若有一天硬盘不能启动了,则用你的启动盘启动系统后,DOS能正确识别出所有的硬盘容量吗?我的看法是不能识别出所有的硬盘容量。

4、顺便问一下:你主板用的是什么芯片组?主板BIOS能否支持80G的硬盘?显卡用的是什么芯片,是否硬件支持VESA3.0?

5、你用什么软件来进行硬盘的分区和格式化?
13 发表于 2003-04-12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我目前有三台电脑,一台是Intel P120MHz,Rhino主板;一台是Intel P200MHz,VIA主板;最后一台是AMD Athlon 1600+(1400MHz),SiS735芯片组.全部支持大硬盘,不过我只有最大30GB的大硬盘.反正我用我做的MS-DOS 7.10启动盘后DOS能识别出所有的硬盘容量.

我自己极少用分区和格式化软件,偶尔要用的话就用MS-DOS 7.10自带的FORMAT和FDISK命令.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4 发表于 2003-05-21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补充一下,许多版本的UNIVBE放在一些启动软盘中是不太好的。因为它们每次都需要自动配置呢,配置后的设置却无法保存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5 发表于 2003-05-26 00:00 ·  中国 上海 东方有线
初级用户
★★
图治天下
积分 240
发帖 57
注册 2003-05-26 00:00
23年会员
UID 243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key is a very cool tool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