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5:22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让纯 DOS 与 Windows 并存 查看 9,181 回复 36
楼 主 让纯 DOS 与 Windows 并存 发表于 2004-01-25 00:00 ·  中国 山西 太原 联通
中级用户
★★
Javaing...
积分 483
发帖 88
注册 2003-10-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14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若真想学好 DOS 就一定要用纯 DOS 但是 Windows 又太方便了,已离不开了。索性,让他们并存!

此操作有一定危险性!限高手尝试!

工具:
GDISK32 、PQ For Windows 、Win98 启动盘
操作:
1.先将 C 盘根目录下的 BOOT.INI 的只读属性去掉;
2.用 PQ 从 C 盘前划出一个 100 MB (用户自定) 以下的 FAT16 主分区(其实,是作了真正的 C 盘) 注意:是建立了一个位置在 Windows 系统盘前的“主分区”。
3.DOS 下,用 WIN98 启动盘启动计算机,用 SYS 命令传输系统文件
4.Windows 下,命令行操作:
GDISK32 /BOOTINI /ADD /D:1 /P:1 /DESC:DOS622 /TIMEOUT:30

[em24]
@_@ 行动就有收获!

QQ:170759292
2 发表于 2004-01-26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怎么这么麻烦的“方法”呀?要做成DOS与WIN双启动简单得很,在这儿下载一个“MS-DOS 7.10完整安装版”直接安装不就成了吗:

http://newdos.yginfo.net/dosart32.htm

MS-DOS 7.10是目前最新最实用的DOS,你还在谈哪个旧版本的DOS?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 发表于 2004-01-28 00:00 ·  中国 山西 太原 电信
中级用户
★★
Javaing...
积分 483
发帖 88
注册 2003-10-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14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用的是 DOS 622 的 GHOST 版本 因为它的文件比较全

斑竹:
试过在一块硬盘上设置两个主分区吗?
我最近作了一个软件,它可以保证 Windows 在可启动的状态下 调用恢复系统 这个恢复系统用的是 MSDOS710 GHOST GDISK GDISK32 TW 也就是在硬盘上有第二套操作系统 同样,这个系统也在主分区上 就是我说的第二主分区。

不知阁下有兴趣否?
@_@ 行动就有收获!

QQ:170759292
4 发表于 2004-01-28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在一个硬盘上设置两个主分区我试过,不过其中一个是由SPFDISK自动隐藏的,而每次启动只有其中一个可以使用,另一个则是在SPFDISK切换主分区时可以使用。不过我仅是在VMWare中试的,还没有在真实系统中这么做。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5 发表于 2004-01-29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中级用户
积分 270
发帖 39
注册 2003-12-18 00:00
22年会员
UID 141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每个硬盘最多可分成四个主分区,用SC软件管理即可。
我就这么用的。
6 发表于 2004-01-29 00:00 ·  中国 山西 太原 联通
中级用户
★★
Javaing...
积分 483
发帖 88
注册 2003-10-19 00:00
22年会员
UID 114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K
兄台 在下才疏学浅 SC 是何物?

我用 PQ 作了两个主分区 用 GDISK32 添加 WINXP 下的引导文件 使之类似于装了双系统

有些特别的地方 要想把做的 DOS 622 激活 一般情况必须将其至于第一主分区,
但是 MSDOS 710 无此限制

问题:
1。我手里有 PCDOS 自带的的汉字显示系统 那位可以告诉我在何处上传
2。怎样写 config.sys 文件调用宝贵的上位内存 使汉显功能加载后不会影响图形显示

@_@ 行动就有收获!

QQ:170759292
7 发表于 2004-01-29 00:00 ·  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88
发帖 25
注册 2003-08-13 00:00
22年会员
UID 85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在网上见过一个比较麻烦的办法
c:盘fat16/win98,直接装dos6.22,把那三个.sys都改成.dos,用98的启动盘sys一下
(他说还要把98的io.sys换成95的,不知道是不是有这个必要)
//sc是system commander吧,我装过一次,结果是fdisk重来……
————————————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帽!
————————————
8 发表于 2004-01-29 00:00 ·  中国 广东 汕头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451
发帖 446
注册 2002-10-20 00:00
23年会员
UID 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4-1-28 23:53:48的发言:
在一个硬盘上设置两个主分区我试过,不过其中一个是由SPFDISK自动隐藏的,而每次启动只有其中一个可以使用,另一个则是在SPFDISK切换主分区时可以使用。不过我仅是在VMWare中试的,还没有在真实系统中这么做。


不会每次启动只有其中一个可以使用,可以设置的,我现在安装三个系统,就是使用SPFDISK的菜单管理,很方便,可以选择由那个系统启动,而且启动后全部分区都可以正常访问。
9 发表于 2004-01-29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中级用户
积分 270
发帖 39
注册 2003-12-18 00:00
22年会员
UID 141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SC即: System Commander 较近的版本是 V7.05
一套可在个人电脑上执行不同作业系统的工具软件,它
可将磁碟的主启动区记录(MBR- Master Boot Record)
换成自己的程式,让使用者可以在一台个人电脑上安装
各式作业系统,数量可高达上百(如果硬碟够大, OS作业
系统够多!),而且不用分割硬碟, 让你的硬碟拥有最完
整的分割表,而不会四分五裂!!其支援所有使用FAT的
电脑作业系统,包含 DOS、Windows 95、Windows NT、
FAT32、OS/2的HPFS、Windows NT 的 NTFS、Netware
。。。。。。
10 发表于 2004-01-29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其实用WinNT/2K/XP自带的那个启动菜单或GRUB等都可以做到。直接用“MS-DOS 7.10完整安装版”安装个MS-DOS 7.10就可以了。其实MS-DOS 7.10等对于WinNT/2K/XP自带的那个OS Loader的兼容性是最好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1 关于让DOS与WINDOWS共存的一点看法 发表于 2004-01-30 00:00 ·  中国 辽宁 沈阳 联通
铂金会员
★★★★
痴迷DOS者
积分 5,798
发帖 1,924
注册 2003-06-20 00:00
23年会员
UID 5583
性别 男
来自 金獅電腦軟體工作室
状态 离线
我是这样做的:
划分 n 个主分区,一个主分区用于安装纯DOS-IBM PCDOS 2000;一个主分区安装Windows ;一个主分区安装 IBM OS/2 Worp;还有一个主分区安装Linux;一个扩展分区是FAT16格式,用于在各主分区之间交换文件。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您不必担心在一个主分区中试验一项操作时会破坏其它主分区的操作系统文件,顶多将此主分区重新安装即可。您可不必操心磁盘空间不够用,现在空间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一点个人看法,请大家指点一二。


熟能生巧,巧能生精,一艺不精,终生无成,精亦求精,始有所成,臻于完美,永无止境!
金狮電腦軟體工作室愿竭诚为您服务!
QQ群:8393170(定期清理不发言者)
个人网站:http://www.520269.cn
电子邮件:doujiehui@vip.qq.com
微信公众号: doujiehui
12 发表于 2004-01-30 00:00 ·  中国 河南 信阳 光山县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1
发帖 4
注册 2004-01-29 00:00
22年会员
UID 1628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4-1-26 1:08:57的发言:
怎么这么麻烦的“方法”呀?要做成DOS与WIN双启动简单得很,在这儿下载一个“MS-DOS 7.10完整安装版”直接安装不就成了吗:

http://newdos.yginfo.net/dosart32.htm

MS-DOS 7.10是目前最新最实用的DOS,你还在谈哪个旧版本的DOS?




wengier,怎么让dos与win98双启动,我安装你的MS-DOS7.10中间有些步骤看不懂,摸索着过了。
13 发表于 2004-01-30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fisherbear:关于DOS和Win98双启动,那篇文章中已说得很清楚,MS-DOS 7.10安装成功后直接输入WIN命令就可以进入Win98,毕竟Win98只是DOS下的GUI程序罢了。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14 发表于 2004-02-01 00:00 ·  中国 四川 南充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24
发帖 8
注册 2004-02-01 00:00
22年会员
UID 1650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用的是XP,想和dos 7.10并存,真的可以直接在XP里安装7.10吗?会不会把XP给破坏掉?那可是要我的命啊!如果真的可以,那又怎么在DOS下启动XP呢?请赐教!谢谢!!!
15 发表于 2004-02-01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直接在XP里安装7.10的话,启动会出现双启动菜单,选择要进入的操作系统就行了。总之,和平共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