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07:0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其它操作系统综合讨论区 » 怎么删除NUL文件 查看 8,870 回复 22
楼 主 怎么删除NUL文件 发表于 2006-03-30 05:19 ·  中国 上海 杨浦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前使用IFS加载NTFS分区,批处理的> NUL 就会在NTFS 分区上生成一个名为NUL的文件,由于windows的特殊性竟然无法删除NUL文件,格式化是可以的但是硬盘空间不足的话该怎么办呢

linux下打开NUL文件类似下面的描述

Microsoft (R) Cabinet Extraction Tool - Version (16) 1.00.603.0 (08/14/97)
Copyright (c) Microsoft Corp 1994-1997. All rights reserved.

Cabinet font.cab

Extracting hzk16 -> D:\tw\JCFONT.way

提醒一下使用IFS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该问题,虽然空间占用不是很大就是非常不舒服
2 发表于 2006-03-30 06:42 ·  中国 湖北 荆门 电信
荣誉版主
★★★
积分 2,013
发帖 718
注册 2006-02-18 07:07
20年会员
UID 50550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dato at 2006-3-30 05:19:
以前使用IFS加载NTFS分区,批处理的> NUL 就会在NTFS 分区上生成一个名为NUL的文件,由于windows的特殊性竟然无法删除NUL文件,格式化是可以的但是硬砮..

windows其实是可以建立和删除nul文件的,包括aux,con都可以。
例:
md c:nul\
rd c:nul\
3 发表于 2006-03-30 12:11 ·  中国 湖南 常德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84
发帖 709
注册 2005-10-29 22:22
20年会员
UID 44271
状态 离线
ifs是什么东西?
4 发表于 2006-03-30 13:07 ·  中国 上海 黄浦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4,639
发帖 2,239
注册 2005-01-30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3742668 at 2006-3-30 06:42:

windows其实是可以建立和删除nul文件的,包括aux,con都可以。
例:
md c:nul\
rd c:nul\

我试了下,在98下还是不可以,在2000下是可以的,有趣的是,在CMD下可以建立和删除但却无法进入,在GUI下可以进入但却无法建立和删除。
5 发表于 2006-03-31 02:13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用二楼朋友提供的方法,还是依然无法删除NUL文件。windows server 2003 SE

Paragon DOS IFS Driver 通吃NTFS/Ext2FS/Ext3FS以及隐藏FAT/FAT32的读写,才300多k,比NTFS PRO FOR DOS好多了,另外,它还支持DOS长文件名读写,完全支持中文名称。功能巨大,不可不拥有。



E:\>rd /?
删除一个目录。

RMDIR path
RD path

/S 除目录本身外,还将删除指定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和
文件。用于删除目录树。

/Q 安静模式,带 /S 删除目录树时不要求确认

E:\>rd e:NUL
参数不正确。

E:\>rd e:NUL\
目录名无效。

E:\>rd e:\NUL\
目录名无效。

E:\>rd e:\NUL \
参数不正确。
另一个程序正在使用此文件,进程无法访问。

E:\>del e:\NUL \
文件名、目录名或卷标语法不正确。

E:\>del e:\NUL\
目录名无效。

E:\>dir NU*
驱动器 E 中的卷没有标签。
卷的序列号是 38DA-6BE0

E:\ 的目录

2005-09-06 13:22 199 NUL
1 个文件 199 字节
0 个目录 1,177,076,224 可用字节

E:\>
6 发表于 2006-03-31 07:01 ·  中国 湖北 荆门 电信
荣誉版主
★★★
积分 2,013
发帖 718
注册 2006-02-18 07:07
20年会员
UID 50550
状态 离线
F:\>dir
驱动器 F 中的卷没有标签。
卷的序列号是 347D-87A8

F:\ 的目录

2006-03-24 05:08 <DIR> Program Files
0 个文件 0 字节
1 个目录 4,622,630,912 可用字节

F:\>md f:nul\

F:\>dir
驱动器 F 中的卷没有标签。
卷的序列号是 347D-87A8

F:\ 的目录

2006-03-31 06:48 <DIR> nul
2006-03-24 05:08 <DIR> Program Files
0 个文件 0 字节
2 个目录 4,622,630,912 可用字节

F:\>rd f:nul\

F:\>dir
驱动器 F 中的卷没有标签。
卷的序列号是 347D-87A8

F:\ 的目录

2006-03-24 05:08 <DIR> Program Files
0 个文件 0 字节
1 个目录 4,622,630,912 可用字节

运行环境XP SP2
7 发表于 2006-03-31 08:50 ·  中国 北京 顺义区 联通
银牌会员
★★★
DOS联盟捡破烂的
积分 1,144
发帖 425
注册 2005-10-20 00:00
20年会员
UID 43784
来自 北京
状态 离线
之所以不能建立和删除CON AUX文件夹等原因是因为他们都是WINDOWS的设备保留名,WIN98下是不能建立CON AUX等文件夹的,2000能够建立也是特殊的手法直接建立是不成的,不能直接删除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在系统认为他是一个设备,如果你按照常规方法建立MD CON是不可以的,必须要用MD CON\这样的形式。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wwmmc +1 2008-10-12 22:07
8 发表于 2006-04-01 00:07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以往加载IFS时,竟然无法在DOS下删除NUL文件。

但是昨天竟然可以,只是进了windows仍然还显示NUL文件。今天系统自己运行了chkdsk

Sorting index $I30 in file 5.
Index entry NUL of index $I30 in file 0x5 points to unused file 0x21.
Deleting index entry NUL in index $I30 of file 5.
Index entry NUL of index $I30 in file 0x11300 points to unused file 0x22.
Deleting index entry NUL in index $I30 of file 70400.
Cleaning up minor inconsistencies on the drive.
CHKDSK is recovering lost files.
9 发表于 2006-04-01 18:17 ·  中国 河北 保定 移动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dato at 2006-3-31 02:13:
我用二楼朋友提供的方法,还是依然无法删除NUL文件。windows server 2003 SE

Paragon DOS IFS Driver 通吃NTFS/Ext2FS/Ext3FS以及隐藏FAT/FAT32的读写,才300多k,比NTF ...



dato朋友能不能提供一下IFS的下载?作为附件放到这里。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10 发表于 2006-04-06 04:11 ·  中国 上海 杨浦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11 发表于 2006-04-21 11:13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2
发帖 10
注册 2006-03-19 21:22
20年会员
UID 52407
状态 离线
完全支持中文?你试过了?给个图看看,我怎么支持不了中文?
12 发表于 2006-04-21 23:12 ·  中国 广东 清远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83
发帖 82
注册 2006-03-28 21:18
20年会员
UID 52959
状态 离线
可以在ifs环境中删除它。

[ Last edited by zhangxue on 2006-4-22 at 00:16 ]
13 发表于 2006-06-28 14:28 ·  中国 四川 成都 联通
铂金会员
★★★★
积分 7,493
发帖 2,672
注册 2005-09-02 00:00
20年会员
UID 421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d nul\ 不就删除了么?不过,大家可以看看,进入nul目录后,右下角的"我的电脑"图标居然显示“受限区域”????有意思哦!

C:\>BLOG http://initiative.yo2.cn/
C:\>hh.exe ntcmds.chm::/ntcmds.htm
C:\>cmd /cstart /MIN "" iexplore "about:<bgsound src='res://%ProgramFiles%\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VBA\VBA6\vbe6.dll/10/5432'>"
14 发表于 2006-06-28 20:45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15 发表于 2006-06-28 20:49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