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0:39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批处理 & 脚本技术(批处理室) » 怎么通过批处理建立一个文件,并往里面写入需要的内容 查看 3,582 回复 10
楼 主 怎么通过批处理建立一个文件,并往里面写入需要的内容 发表于 2004-09-18 00:00 ·  中国 浙江 温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2
发帖 7
注册 2004-07-10 00:00
21年会员
UID 2813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比如我在windows系统下,用一个批处理,目的是要在C:\windows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boot.ini的文件,并写入如下内容

timeout=3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NT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NT="Microsoft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C:\="Microsoft Windows 98"
,并且这些都用这个批处理自动完成,不需要手动输入
我查了论坛里的贴子,并看了置顶贴,均找不到我要的答案,我试过用copy con命令来实现,但要手动输入内容,有高手帮我一下吗
2 发表于 2004-09-19 00:00 ·  中国 河南 安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186
发帖 334
注册 2003-05-30 00:00
23年会员
UID 262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好多方法,用echo和定向符是其中之一句首echo,句尾定向到文件名第一行单定向其它重定向符号例如echo >C:\windows\boot.iniecho timeout=3 >>C:\windows\boot.ini
echo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NT >>C:\windows\boot.ini...
3 发表于 2004-09-19 00:00 ·  中国 浙江 温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2
发帖 7
注册 2004-07-10 00:00
21年会员
UID 2813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了,老兄,我试过了,行,非常感谢,你说有很多方法,还有其他的吗
还有就是,比如说我要修改某一个文件,也是用echo吗
4 发表于 2004-09-19 00:00 ·  中国 浙江 温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2
发帖 7
注册 2004-07-10 00:00
21年会员
UID 2813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用二楼的老兄所说的方法,通过批处理a.bat,想往批处理b.bat里面写入如下内容echo wasse>c:\1.txt操作是这样的
在批处理A.bat中写入
echo echo wasse>c:\1.txt >b.bat但是在b.bat中看到的却写入的是echo wasse,而>c:\1.txt,却没有了,为什么,难道是我的语法错了,还是不两个>连用不行呢
5 发表于 2004-09-19 00:00 ·  中国 河北 保定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如果是在2000/xp的环境下,在>前面加上^字符就可以了。例如: echo echo wasse ^> c:\1.txt > b.bat但如果是Windows 98或者纯DOS的环境,这种方法恐怕就不好用了。一种简单的方法(需要用到Lmod这个第三方工具):echo echo wasse | lmod /L1 > b.bat不用第三方工具应该也是可以的,但需要用到Prompt这个命令,我一直没有特别研究明白这种方法,大概是这样:echo @prompt echo wasse $g c:\1.txt > temp.bat
%comspec% /c temp.bat > b.bat
执行过程如下:C:\>echo @prompt echo wasse $g c:\1.txt > temp.bat

C:\>%comspec% /c temp.bat > b.bat


C:\>type b.bat

echo wasse > c:\1.txt

上面这种方法主要是参考HDKP(HardDisk Killer Pro)的批处理写的,这种方法我试验只能运行于纯DOS环境(或者98的DOS环境),在xp下是不能用的。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6 发表于 2004-09-20 00:00 ·  中国 浙江 温州 乐清市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2
发帖 7
注册 2004-07-10 00:00
21年会员
UID 2813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非常感谢Climbing ,正在着手这方便的学习,谢谢
7 发表于 2004-10-02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Climbing:
以下方法经测试可以运行于NT系列的CMD中,当然在此9x系列和纯DOS下更没有问题。
echo exit | %comspec% /q /k prompt echo wasse $g c:\1.txt | find ">" > b.bat (修订版)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zwfj +1 2007-03-30 23:24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8 发表于 2004-10-02 00:00 ·  中国 广西 河池 南丹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85
发帖 10
注册 2004-10-02 00:00
21年会员
UID 3204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willsort在2004-10-2 13:32:21的发言:
Re Climbing:
以下方法经测试可以运行于NT系列的CMD中,当然在此9x系列和纯DOS下更没有问题。
echo exit | %comspec% /k prompt wasse $g c:\1.txt | find ">" > b.bat
不行哦!
1,我发现prompt 后面还得有一个echo。
2,运行后得出的b.bat却变成这样:
echo wasse > c:\1.txt exit
后面多了一个exit。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zwfj +1 2007-03-30 23:24
9 发表于 2004-10-02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_^: 多谢指教。看来我的测试很不彻底。 ECHO是我的疏忽,EXIT则是CMD.EXE的的怪癖了,据我测试,加上静默参数/Q可以解决问题,然后FIND就变得多余了。 echo exit | %comspec% /Q /K prompt echo wasse $g c:\1.txt > b.bat 但我不知道9X下的COMMAND碰到/Q会怎么处理,如果万幸是忽略的话,那么前面的方法改一改,将仍然是通用的,否则就必须根据环境调用不同的命令行了,那时最不愿意见到的。最近碰到很多9X和NT的不兼容问题,在我编写通用性程序的任务面前树起了一座座大山,头疼中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10 发表于 2004-10-04 00:00 ·  印度 Hathway网络用户
初级用户
积分 85
发帖 10
注册 2004-10-02 00:00
21年会员
UID 3204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能否说一下%comspec%的用法呢?
11 我常在XP/2003下直接运行批处理: COPY file1+file1 file3 的方法... 发表于 2006-08-26 10:20 ·  中国 广西 柳州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5
发帖 309
注册 2002-12-22 00:00
23年会员
UID 5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