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0:39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求助]如何用批处理查找光驱盘符是什么 查看 3,624 回复 5
楼 主 [求助]如何用批处理查找光驱盘符是什么 发表于 2004-09-11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连江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5
发帖 5
注册 2004-09-11 00:00
21年会员
UID 3131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教: 1、如何用批处理查找光驱的盘符是什么 以便之后的路径指定与操作
2、如果当有一个以上的光驱 在config.sys 中如何加载(盘符要可自己指定)

小弟先行谢过
2 发表于 2004-09-12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连江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5
发帖 5
注册 2004-09-11 00:00
21年会员
UID 3131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3 发表于 2004-09-12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1、用批处理查找当前的光驱盘符,最简单的就是用Wengier版主开发的findcd.exe。用win98启动盘中的方法也是可行的。2、如果有多个光驱,在config.sys中应该是这样:device=vide-cdd.sys /d: cd01 /d:cd02 在autoexec.bat中是这样:mscdex /d:cd01 /L:盘符1
mscdex /d:cd02 /L:盘符2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4 发表于 2004-09-14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5
发帖 5
注册 2004-09-11 00:00
21年会员
UID 3131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Climbing在2004-9-12 16:11:58的发言:

1、用批处理查找当前的光驱盘符,最简单的就是用Wengier版主开发的findcd.exe。
用win98启动盘中的方法也是可行的。
2、如果有多个光驱,在config.sys中应该是这样:
device=vide-cdd.sys /d: cd01 /d:cd02
在autoexec.bat中是这样:
mscdex /d:cd01 /L:盘符1
mscdex /d:cd02 /L:盘符2

麻烦各位大侠赐教: findcd.exe 如何使用 稍微写一段例子 小弟在此谢过!
5 发表于 2004-09-14 00:0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5
发帖 5
注册 2004-09-11 00:00
21年会员
UID 3131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网络独行侠 谢谢您的答复
6 发表于 2004-09-14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findcd.exe的用法十分简单,如下:

D:\dosTools>findcd /?
Usage: FINDCD
E.g. "FINDCD 2" to show and set the drive letter of the 2nd CD-ROM.
"FINDCD /S" to show and set the drive letters of all the CD-ROM.

D:\dosTools>findcd 1
CDROM=J:

D:\dosTools>findcd 2
CDROM=Y:

D:\dosTools>findcd 3
CDROM=Z:

D:\dosTools>findcd /s
CDROM=3
CDROM1=J:
CDROM2=Y:
CDROM3=Z:

下载地址:下载Wengier版主的findcd.exe 链接已失效(管理员注)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