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7:2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其它操作系统综合讨论区 » XP中的增强DOS命令 查看 1,686 回复 6
楼 主 XP中的增强DOS命令 发表于 2002-11-02 00:00 ·  中国 湖北 随州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1,987
发帖 632
注册 2002-10-27 00:00
23年会员
UID 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是很多人对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DOS 的一种偏见,其实DOS在系统维护工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自从微软公司推出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 人们热情的投入到Win XP的怀抱中去关注它、了解它、使用它,却很少有人注意到Win XP附带的DOS操作环境,实际上Win XP已经增加了部分DOS命令的功能,所谓“老树开新花”,下面让我们一道来感受Win XP下DOS的功能变化。

◆命令:DIR,列文件、目录

增加参数:/-C
参数说明:DIR列文件、目录时显示的文件大小,其数值以千为单位进行分隔,使用此参数即“DIR/-C”将取消显示中的分隔符,以满足部分人的视觉习惯。

增加参数:/Q
参数说明:Windows是多用户操作系统,使用此参数即“DIR /Q”列文件、目录时,将显示出文件、目录的用户属性。

增加参数:/T:C、/T:A、/T:W
参数说明:使用此参数即“DIR/T:C”、“DIR/T:A”、“DIR/T:W”分别显示文件、目录的创建时间、上次访问时间和上次修改时间。

增加参数:/X
参数说明:使用此参数即“DIR/X”列文件、目录时,会对长文件名同时显示“8.3”格式的文件名。

◆命令:CD,改变目录

增加参数:/D
参数说明:此参数的作用是快速改变当前目录,比如当前目录是C:\Windows,使用命令“CD/D E:\Tools”可快速切换到E:\Tools目录下。注:只有在Win XP的“运行”文本框中输入“CMD”得到的DOS窗口中才能使用此参数。

◆命令:MD,建立目录

功能说明:此命令并未增加参数,但是增强了功能,它可一次建立多级子目录, 例如使用命令“MD AA\BB\CC\DD”将一次性创建AA、BB、CC、DD四级子目录。而在老版本的DOS中,若不存在AA子目录,便无法直接建立AA下的BB等深层子目录。

◆命令:RD,删除目录

增加参数:/S
参数说明:使用此参数即“RD/S”用于删除目录树,即删除目录及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相当于以前版本中的DELTREE命令。

增加参数:/Q
参数说明:使用上面的/S参数删除目录树时,系统会要求用户确认是否真的要删除。若同时使用/Q参数即“RD/S /Q”,在进行删除操作时将取消确认,相当于DELTREE命令的/Y参数。

◆命令:DEL,删除文件或目录

增加参数:/F
参数说明:使用此参数即“DEL/F”可删除只读文件。

增加参数:/S、/Q
参数说明:使用此参数即“DEL/S”作用与“RD/S”完全相同,即删除目录及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同时使用参数/Q,可取消删除操作时的系统确认。

增加参数:/A
参数说明:删除指定属性或指定属性以外的文件,/AR、/AH、/AS、/AA分别表示删除只读、隐藏、系统、存档文件,/A-R、/A-H、/A-S、/A-A表示删除除只读、隐藏、系统、存档以外的文件。例如“DEL/AR *.*”表示删除当前目录下所有只读文件,“DEL/A-S *.*”表示删除当前目录下除系统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

◆命令:ATTRIB,更改文件或目录的属性

增加参数:/D
参数说明:在Win XP中我们不能把文件或文件夹设置为系统属性,只能设为只读、隐藏或存档属性。而带参数/D使用ATTRIB命令可以对文件的所有属性进行设定,设定时必须与参数/S同时使用。例如“ATTRIB /S /D +S D:\Study”,作用是将D:\Study文件夹设置为系统文件夹。

◆命令:Format,格式化磁盘

增加参数:/FS:filessystem
参数说明:按指定文件系统类型(FAT、FAT32、NTFS)格式化磁盘,例如“Format /FS:NTFS”。

◆命令:DATE、TIME,显示系统日期和时间

增加参数:/T
参数说明:使用此参数即“DATE/T”、“TIME/T”将只显示当前日期和时间,而不必输入新日期和时间
http://dos.e-stone.cn/dosbbs
uploadImages/200311161145850422.swf
2 发表于 2002-12-04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海珠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31
发帖 12
注册 2002-12-04 00:00
23年会员
UID 40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其实在win2000就有这些增强选项了
3 发表于 2004-06-23 00:00 ·  中国 天津 电信
中级用户
积分 297
发帖 44
注册 2004-06-15 00:00
22年会员
UID 2674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thanks!
4 发表于 2004-06-23 00:00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7
发帖 64
注册 2004-04-18 00:00
22年会员
UID 227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在 XP 中,有关于 命令行参数 的详细帮助说明:

开始→帮助和支持→选择一个任务/使用工具查看您的计算机信息并分析问题→命令行参数A-Z
5 发表于 2004-08-03 00:00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陕州区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29
发帖 14
注册 2004-08-01 00:00
21年会员
UID 29482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不错!
6 发表于 2004-08-05 00:00 ·  中国 广东 潮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4
发帖 7
注册 2004-08-05 00:00
21年会员
UID 2968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支持``支持``
7 发表于 2004-08-05 00:00 ·  中国 辽宁 抚顺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186
发帖 510
注册 2004-07-30 00:00
21年会员
UID 2927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继续支持!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