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 主
DOS下怎么建立文件
发表于 2004-07-21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
积分 148
发帖 12
注册 2004-07-17 00:00
21年会员
UID 2857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 楼
发表于 2004-07-21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DOS下建立目录是用md命令,你肯定是想问有没有一个命令是用来建立文件的,就好象windows下的新建文本文件(或者新建Word文件)这样的功能。说起来,DOS下还真没有这样的命令,但DOS下建立新文件的方式有很多,例如,你可以复制一个别的文件过来(copy),也可以用Edit命令编辑一个文件然后保存起来,也可以用dir > newfile.ext的管道方式建立文件,总之,DOS下建立文件要先确定文件的内容(哪怕是空的),然后才能保存成一个文件,这点儿不同于Windows,Windows下你可以先建立一个空的文件然后再输入内容。而DOS下却是先有内容才有文件的。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
这个帖子”和“
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第 3 楼
发表于 2004-07-21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
积分 148
发帖 12
注册 2004-07-17 00:00
21年会员
UID 2857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是这个意思,看了有启发,谢谢另外再请教一下,是不是COPY任何一个文件,如EXE,BAT,TXT等,都可以进行EDIT,然后再保存为自己需要的文件类型,如EXE保存为TXT?
第 4 楼
发表于 2004-07-21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银牌会员
★★★
nre
积分 1,210
发帖 361
注册 2002-12-28 00:00
23年会员
UID 6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不行,文件名只是个标识,此文件到底是什么类型取决于文件本身的内容。 就像人的名字一样,无论怎么改名字这个人的属性却根本没变。
Teamwork !
第 5 楼
发表于 2004-07-21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文件分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两种,文本文件可以copy过来后再Edit,但二进制的文件虽然可以用Edit打开,但内容却都是乱码,原则上是无法进行编辑的。正如楼上所说,文件名是操作计算机的人给命名的,但文件的内容却不会随着文件名的变化而变化。我们需要按照文件的内容给文件起适当的名字,却不能想象让文件内容随着名字的变化而变化。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
这个帖子”和“
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第 6 楼
发表于 2004-07-22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
积分 148
发帖 12
注册 2004-07-17 00:00
21年会员
UID 2857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了。我的意思是,比如想建立一个文本文件,COPY一个EXE文件,把它的内容全部删除,输入文本,这样是不是就成了一个文本文件了?如果想自建一个HELP文件,该怎么建?因为我的98启动盘没有这个文件,也没有这个类型。dir > newfile.ext管道建立文件是怎么操作的,怎么定义文件类型的,能讲解一下吗?
第 7 楼
发表于 2004-07-22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原理上可以这样,但完全没有必要如此麻烦,直接用Edit输入你要建立的文本文件的内容,然后保存就行了,这就好象用记事本直接输入文件内容再保存一样。关于管道操作,建议你好好学习一下DOS的基础知识。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
这个帖子”和“
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第 8 楼
发表于 2004-07-22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
积分 148
发帖 12
注册 2004-07-17 00:00
21年会员
UID 2857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9 楼
用管道命令
发表于 2010-07-11 21:59 · 中国 河北 衡水 桃城区 联通
新手上路
★
积分 2
发帖 1
注册 2009-10-19 20:42
16年会员
UID 15334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种类比较多
1.------------------------------------
cd.>c:\新建1.txt
rem.>c:\新建1.txt
type nul>c:\新建1.txt
2.------------------------------------
c:>c:\新建1.txt
3.------------------------------------
copy nul c:\新建1.txt
echo. >c:\新建1.txt
1.列出的比较完美,2.3.偶尔会有产生空行或者乱码
会在新建文件内产生文字和乱码频繁的就不在此列出,
请自由选择。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