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0:3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DOS7安装盘中关于DOS7和Windos9x的双启动建议 查看 2,604 回复 3
楼 主 DOS7安装盘中关于DOS7和Windos9x的双启动建议 发表于 2004-04-07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联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To All:

关于DOS7和Windows9x的并存问题,很多人已经讨论过,Wengier版主提供了直接安装DOS71.0的方法。但这个方法有个很大的问题,也就是DOS7和Win9x无法实现菜单式的双启动,而需要在DOS环境下键入win进入windows。

这种方法的有两大缺陷,一是无法自动启动windows;二是DOS下的内存程序会影响windows的载入。而事实上,存在一种广为流传的方法可以实现win98和dos的菜单式双启动。那就是修改启动配置 config.sys 和启动批处理 autoexec.bat。

利用 config.sys 中的 menu 命令群和 autoexec.bat 中的模块标签可以轻松实现多启动菜单的建立,而事实上,启动盘室中通用启动盘便是采用这种方法实现多种环境的菜单选择,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在dos7.1的完整安装版中实现此功能,而仅给出了一个键入win的提示?

另外,虽然 msdos.sys 也可以实现 dos 和 windows 的双启动,但此法仅适用6.22及其以下版本的旧dos系统。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2 发表于 2004-04-07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根据从MS-DOS 7.1完整安装版进入Win9x的现有方法,只需在DOS下输入WIN命令即可。DOS默认安装时系统文件的(如DOS内存程序等)也基本上不会影响windows的载入。

不过,关于用CONFIG.SYS和AUTOEXEC.BAT建立DOS的双启动菜单的方法,实现起来本身并不困难。其实这就是DOS安装后的可选设置的问题了,用户如果真想要的话也可以自己去完成。以下是一个MENU的例子,需要的话写入到自己的系统配置文件中即可。

CONFIG.SYS:


MENUITEM=DOS,Start MS-DOS 7.10
MENUITEM=WIN9X,Load Windows 9x GUI
MENUDEFAULT=DOS,10






(这儿是原CONFIG.SYS中的内容)

然后AUTOEXEC.BAT的末尾加一行即可:

IF %CONFIG%#==WIN9X# WIN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 发表于 2004-04-13 00:00 ·  中国 山西 运城 联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Wengier:

这几天比较忙,昨天刚看到你的回帖,希望我的回复不会被“淹没”在你的主题列表中。

相信你也能看出,此帖并不是提出双启动菜单的制作的疑难,而是提供一个建议:希望你能在新版的DOS7安装版中提供这个可选项。而不是在此贴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因为能看到此帖的人很少,但在WIN9X下使用DOS7的人却很多,他们也许迫切需要这个解决方案。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4 发表于 2004-08-20 00:00 ·  中国 江西 萍乡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95
发帖 1
注册 2004-08-20 00:00
21年会员
UID 304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东东,希望有用.试试看先.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