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7:2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批处理 & 脚本技术(批处理室) » 转贴:DOS批处理文件的妙用 查看 4,156 回复 18
楼 主 转贴:DOS批处理文件的妙用 发表于 2002-10-25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禅城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5,170
发帖 1,637
注册 2002-10-16 00:00
23年会员
UID 8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佛山
状态 离线
DOS批处理文件的妙用
在大多数计算机使用者的机器中的操作系统有两种:Windows和DOS。

Dos黑黑的界面,命令行的输入方式,不能和Windows相提并论。但是现在有很多的应用程序还是基于Dos设计的,在Dos下才能发挥最好的状态,所以我们还需要Dos。

Dos不很好用,可又要用它,解决这个总是只有一个办法:加强它的功能!Dos的批处理文件就是其中的一种。

批处理文件就好像是一个宏,它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括的都是一些标准的Dos命令,当然还有一部分是批处理的专用控制命令。批处理文件的扩展名是bat,Dos的命令处理文件(command.com)规定批处理文件为可执行文件。只要在命令行中键入bat文件名,Dos就会一条一条地执行bat中的语句。功能就相当于在命令行打入每条命令。批处理的语句通过不同的组合,会有很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我会用一些实例来向大家说明。

1.我们在路径设置时,如原来有路径,就会被新的覆盖。如不想覆盖,就一定要在命令行中连新路径、旧的路径一起打出来,好累啊!看看下边的程序吧:

@echo off

if “%1”== “” GOTO END

set path=%path%

path %1;%path%

:END

说明:

%1:第一个形参,内容是要加的路径。如无内容,则结束。

2. 一些软件在使用时,要么有路径指向它,要么就是在当前目录运行。因为这种软件只在当前的和指定的路径查找数据一类的附助文件,所以,如没有路径指向和不在当前路径,程序会说“找不到文件”。那把所有的路径加入到环境变量PATH中不就可以了吗?理论上说来是可以是,但Dos有一个限制,命令行字符数总和不可以超过127个。而PATH又是要以命令行来执行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超过,Dos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环境变量溢出!

如果你想在执行完上面这种程序后再回到原路径,看看下边的程序:

@echo off

set tmppath=%path%

set path=%1

%2

path=%tmppath%

set tmppath=

说明:

%1:第一个形参。为要运行软件的路径,一定要写全。

%2:第二个形参。软件运行文件名。

3.程序异常退出、中文系统花屏,怎么办?用批处理也可以解决。

这个批处理程序使用了Dos提供的几个命令。

@echo off

PROMPT $P$G

MODE CO80

KEYB US,437

ECHO















我的网志
http://hzmys.blog.163.com/
我的网盘
firststep.qjwm.com
fsmys.ys168.com
ssmys.ys168.com
www.brsbox.com/fsmys
www.brsbox.com/ssmys
www.brsbox.com/ccdos
2 发表于 2002-10-26 00:00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孤胆枪手
积分 688
发帖 148
注册 2002-10-26 00:00
23年会员
UID 63
性别 男
来自 陕西
状态 离线
perfect!!
我:╭∩╮(︶︿︶)╭∩╮。靠!!!
3 发表于 2002-10-26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好像个人电脑上的操作系统基本上只有三类吧,一种是DOS类,包括各种DOS,以及运行于DOS之上的Win3.x/9x等;第二种是OS/2、WinNT类,包括OS/2、WinNT/2K/XP/.Net等;第三种是Unix类,包括各种Unix、Linux、FreeBSD等等。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4 发表于 2002-11-28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229
发帖 37
注册 2002-11-09 00:00
23年会员
UID 20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echo off

set tmppath=%path%

set path=%1

%2

path=%tmppath%

set tmppath=

我看了几次了,但还是不明白,你们能不能说详细的跟我解释一下这些命令的意思啊?
5 [注意] 发表于 2002-11-30 00:00 ·  中国 辽宁 沈阳 沈河区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40
发帖 14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为什么你的连接是空的,难道……
6 发表于 2003-04-04 00:00 ·  中国 安徽 合肥 电信
中级用户
积分 272
发帖 43
注册 2003-04-04 00:00
23年会员
UID 13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简直是财富呀!!
7 发表于 2004-05-18 00:00 ·  中国 浙江 温州 文成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27
发帖 28
注册 2004-05-15 00:00
22年会员
UID 2442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先顶上!
8 发表于 2004-05-19 00:00 ·  中国 山西 太原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Wengier:

  为什么不把MacOS包含在内呢?

Re MYS:

  1,例子一完全可以简化为 set path=%1;%path%;DOS7以上甚至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中这样使用。

  2,"一些软件在使用时,要么有路径指向它,要么就是在当前目录运行。因为这种软件只在当前的和指定的路径查找数据一类的附助文件"
  指定路径的原因在于DOS解释器载入可执行程序的机制,而非软件程序本身的路径问题。而且基本上没有什么程序从%path%路径中查找"数据"文件,数据文件的查找路径早期被设定在append路径中,后期则是由程序自身确定。

  3,"命令行字符数总和不可以超过127个。而PATH又是要以命令行来执行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超过,Dos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环境变量溢出"
  在命令行中无法输入超过限制的命令行字符数,即使通过其它方法超过,也不一定会造成环境变量溢出,这取决于环境变量声誉空间的大小。所以"毫不犹豫"一说不妥。

  4,"Mode CO80将屏幕显示方式恢复成为“黑白80×25”模式"
  -------------------------------------
   CO40或CO80
指定激活彩色监视器的彩色功能,并指定每行的字符数。(注意监视器的类型)
  -------------------------------------

  5,"Echo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9 发表于 2004-05-20 00:00 ·  中国 辽宁 朝阳 联通
铂金会员
★★★★
痴迷DOS者
积分 5,798
发帖 1,924
注册 2003-06-20 00:00
23年会员
UID 5583
性别 男
来自 金獅電腦軟體工作室
状态 离线
To willsort:
我真服了你了,你发的贴子没有一个是灌水的.建议你常来论坛来看看.帮助大家来解决问题.我也希望能向你请教一些问题.
熟能生巧,巧能生精,一艺不精,终生无成,精亦求精,始有所成,臻于完美,永无止境!
金狮電腦軟體工作室愿竭诚为您服务!
QQ群:8393170(定期清理不发言者)
个人网站:http://www.520269.cn
电子邮件:doujiehui@vip.qq.com
微信公众号: doujiehui
10 发表于 2004-05-22 00:00 ·  中国 上海 鹏博士宽带
高级用户
★★
zhri
积分 665
发帖 153
注册 2004-02-23 00:00
22年会员
UID 1824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家伙超人。

^-^
11 发表于 2004-05-23 00:00 ·  中国 广东 茂名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5
发帖 1
注册 2004-05-22 00:00
22年会员
UID 250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ood
I like it.
12 发表于 2004-05-23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39
发帖 9
注册 2004-05-23 00:00
22年会员
UID 2508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多谢了,我会琢磨一下的!
13 发表于 2004-05-23 00:00 ·  中国 上海 闵行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0
发帖 2
注册 2004-05-23 00:00
22年会员
UID 250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久没有用DOS了,但很怀念那个时代,专一和高效!
14 发表于 2004-05-23 00:00 ·  中国 广东 河源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7
发帖 7
注册 2004-03-07 00:00
22年会员
UID 1948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没有更深入一点的批处理命令使用.据我所知它的功能很大,在外国的一些黑客们用它来进行攻击,并且在国外流行的程序大战中,使用批处理命令是相当频繁的,而且实用.
15 发表于 2004-05-23 00:00 ·  中国 重庆 南岸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57
发帖 38
注册 2004-05-20 00:00
22年会员
UID 2485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ROBINXIE
我觉得你不应该问有多少批处理命令,而应该问问你知道多少DOS命令,
批处理的专用控制流程的命令就那么几个if for call choice echo pause rem goto shift
然后就没了,你如果不去学学哪些关于网络的DOS命令,你也不会理解你所说的什么黑客用它来攻击的问题.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