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 是 16 位元系統,理應只支援 64k ram,為何...
🖨 打印本页
标题:DOS 是 16 位元系統,理應只支援 64k ram,為何...
作者:madwhk | 时间:2003-07-01 00:00 | 标题:DOS 是 16 位元系統,理應只支援 64k ram,為何...
DOS 是 16 位元系統,
理應只支援 64k ram。
2^16=65536=64k
為何 DOS 可支援 64M ram?
(1024倍)
作者:Wengier | 时间:2003-07-01 00:00
目前DOS最大支持的是4GB,是用的XMS 3.0规范。
作者:madwhk | 时间:2003-07-05 00:00
那它是用甚麼方法使理應只支援64k ram 的 DOS
支援64 M ram 甚至 4G ram ?
謝
作者:Wengier | 时间:2003-07-06 00:00
实模式的DOS是16位的,但保护模式的DOS则是32位的。也就是说,DOS是一个16位与32位混合的操作系统。
作者:Roy | 时间:2003-07-06 00:00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3-7-6 4:38:21的发言:
实模式的DOS是16位的,但保护模式的DOS则是32位的。也就是说,DOS是一个16位与32位混合的操作系统。
可是实模式的DOS可以使用1M內存是何解呢?
作者:Wengier | 时间:2003-07-06 00:00
实模式的DOS,要存取1MB以上的内存呢,,一般只能通过存取XMS/EMS内存来解决呢。。但保护模式的DOS呢,要存取1MB以上的内存可就太容易了呢。。
作者:Dark-Destroy | 时间:2003-07-07 00:00
EMS現在都不用了啦~
作者:红色狂想 | 时间:2003-07-07 00:00
这也就是所谓的扩展内存吧。
作者:Dark-Destroy | 时间:2003-07-07 00:00
我對大陸的說法不怎麼知道...
在台灣:
XMS中文翻譯是"延伸記憶體"
EMS中文翻譯是"擴充記憶體"
作者:Wengier | 时间:2003-07-07 00:00
其实即使在大陆,XMS和EMS的翻译也有混淆,还是用XMS、EMS方便多了。
作者:madwhk | 时间:2003-07-13 00:00
我說的只是普通的MS/PC/DR-DOS,而不是甚麼新的超級DOS或加了甚麼軟件的DOS。到底用甚麼方法處理超過64k的記憶體?
我深信DOS是16位元的操作系統,而下是16/32混合的操作系統。
理由:
286能使用2M,但它無32位元,而DOS已可在286上用。
所以DOS相信不是16/32混合的操作系統。
而是用了某方法管理超過64k的記憶體。
作者:Wengier | 时间:2003-07-13 00:00
DOS确实是16/32位混合的操作系统!DOS(除FreeDOS 32外)的真实模式是16位的,而32位模式只能在硬件(386+)和软件(DPMI/VCPI等)同时支持的情况下才会实现!
因此,若没有任何软件或驱动程序(包括HIMEM.SYS、EMM386.EXE等)的时候,DOS(除FreeDOS 32外)是不能支持32位,也不能存取1MB以上的内存的。但一旦硬件支持,此时通过加载XMS、EMS、VCPI、DPMI、DPMS等DOS下的内存/保护模式的驱动程序,DOS就完全可以做到上面那些了。
作者:godant | 时间:2003-07-13 00:00
以下是引用Wengier在2003-7-13 2:08:15的发言:
因此,若没有任何软件或驱动程序(包括HIMEM.SYS、EMM386.EXE等)的时候,DOS(除FreeDOS 32外)是不能支持32位,也不能存取1MB以上的内存的。但一旦硬件支持,此时通过加载XMS、EMS、VCPI、DPMI、DPMS等DOS下的内存/保护模式的驱动程序,DOS就完全可以做到上面那些了。
那USB是这的哦?USB硬盘要在什么模式下,才能正常激活并起动呢?
作者:madwhk | 时间:2003-07-18 00:00
那請問DOS在286上怎處理2M記憶體?
作者:Wengier | 时间:2003-07-20 00:00
286电脑下用32位自然是不行了,但是还是可以用XMS、EMS等来存取1MB以上的内存呀。。
作者:palxex | 时间:2003-10-12 00:00
实模式下不是20位地址总线么?就是段+偏移啊
来源:https://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4500 · 打印时间 2026-06-26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