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3:5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求助] SATA硬盘上启动GRUB4DOS,结果E文提示 查看 2,267 回复 11
楼 主 [求助] SATA硬盘上启动GRUB4DOS,结果E文提示 发表于 2008-04-14 22:24 ·  中国 新疆 塔城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54
发帖 83
注册 2003-03-23 00:00
23年会员
UID 12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在 以前的 IDE 硬盘上 都正常,


联想品牌机, SATA硬盘, 在BIOS里 已经设置为:

SATA mode : Legacy IDE



联想 扬天 T5900V,

硬盘:WD800BD



C: 40G NTFS 主分区
d: 30G NTFS
e: 3G FAT32
F: 7G FAT32 主分区

GRUB4DOS 在 F盘


特别备注: 这是从 网上下载的 一键还原 程序, 在别的 IDE 硬盘上已经用了2个多月了,


而且同时 装机 IDE 正常 ,SATA不正常





这是 menu.lst的内容

find --set-root /boot/grub/menu.lst
#以上命令为手工加载菜单时准备


default 0
timeout 2

#splashimage /Boot/Grub/Splash.gz
#foreground ffff00
fontfile /Boot/Grub/Fonts.gz
#cdrom --init

title 一键还原系统
map --mem /Boot/IMG/OneKeygh/ghost.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boot



title 启动Micro PE
chainloader /Boot/WXPE/LDRXPE
boot


title 重新启动计算机,恢复正常引导
map --mem /Boot/img/reboot.ima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boot


title 关闭计算机
halt




我要启动 一键还原系统

结果提示:

map --mem /boot/img/onekeygh/ghost.img (fd0)

Warning: unreognized partition table for drive 80. Please rebuild it using
a microsoft-compatible FDISK tool(err=7). Current C/H/S=16383/255/63
FAT16 BPB found with 0xEB (jmp) leading the boot sector.

Warning: BPB total_sectors(17280) is greater than the number of sectors in the
whole disk image (17220). The int13 handler will disable any read/write operations
across the image boundary. That Means you will not be able to read/write sectors
(in absolute address, i.e., lba) 17220-17279, though they are logically inside your
file system.

probed C/H/S = 240/2/36, probed total sectors = 17280

floppies_orig=0, harddrives_orig=1, floppies_curr=1, harddrives_curr=1
mpa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Warning: unreognized partition table for drive 80. Please rebuild it using
a microsoft-compatible FDISK tool(err=7). Current C/H/S=16383/255/63

root


[ Last edited by ww111222 on 2008-4-14 at 11:19 PM ]
2 发表于 2008-04-14 23:03 ·  中国 广东 深圳 阿里云BGP数据中心
初级用户
积分 24
发帖 11
注册 2006-03-08 19:45
20年会员
UID 51609
状态 离线
你的分区情况如何? FAT ? or NT ? 多大的分区?
3 发表于 2008-04-14 23:06 ·  中国 新疆 塔城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54
发帖 83
注册 2003-03-23 00:00
23年会员
UID 12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联想 扬天 T5900V,

硬盘:WD800BD



C: 40G NTFS
d: 30G NTFS
e: 3G FAT32
F: 7G FAT32

[ Last edited by ww111222 on 2008-4-14 at 11:12 PM ]
4 发表于 2008-04-14 23:30 ·  中国 河南 南阳 电信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如果你很在乎,就干脆用微软的 fdisk 和 format 把这个盘做掉,再安装 grub 就好了。你也可以不理会这个警告。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5 发表于 2008-04-14 23:39 ·  中国 新疆 塔城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54
发帖 83
注册 2003-03-23 00:00
23年会员
UID 12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点 at 2008-4-14 11:30 PM:
如果你很在乎,就干脆用微软的 fdisk 和 format 把这个盘做掉,再安装 grub 就好了。你也可以不理会这个警告。



谢谢不点大侠,


不行呀,


它现在是 不启动那个IMG文件, 而是 直接重新启动了,


导致的结果是 循环 启动
6 发表于 2008-04-15 00:33 ·  中国 广东 深圳 阿里云BGP数据中心
初级用户
积分 24
发帖 11
注册 2006-03-08 19:45
20年会员
UID 51609
状态 离线
会不会 由于你的 img 是基于 fat 格式的,而你的是NTFS 格式的并且已经超过 32G

造成无法启动 ghost.img (fd0) 呢? (我是新手不要笑我啊 )
7 发表于 2008-04-15 08:52 ·  中国 河南 南阳 电信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看来分区表真的影响了grub,你只能重建它了。用 win98 或者 winme 的 FDISK 来做。最好是 winme 的,因为 winme 的 fdisk 支持大于 32G 的分区。当然,事先要备份所有的数据。

进入 DOS 后用 FDISK 来做,注意不要弄错了盘,把你的其他盘毁掉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8 发表于 2008-04-15 10:39 ·  中国 上海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楼主碰到了所谓的“分区表不良“问题,也就是windows可以识别分区表,而grub不能识别,除了fdisk重建外,也可以手动改分区表修复。
9 发表于 2008-04-15 10:53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fujianabc at 2008-4-15 10:39:
楼主碰到了所谓的“分区表不良“问题,也就是windows可以识别分区表,而grub不能识别,除了fdisk重建外,也可以手动改分区表修复。

有没有具体的修改实例供参考?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10 发表于 2008-04-15 10:56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人在使用gghost时就碰到了类似问题。
windows下显示有3个分区,dos下ghost只能识别2个分区。
后来格式化了一下那个不能识别分区,就可以了。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11 发表于 2008-04-15 11:05 ·  中国 河南 南阳 电信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是的,配合下面的办法试试。

1. 截获分区表(即MBR一个扇区),最好截获 63 个扇区或者更多。存入一个文件,比如叫做 mymbr

2. 用 bootlace mymbr 来试图把 grldr 的引导代码装入这个 mymbr 文件中,此时,由于 mymbr 中的分区表有问题,所以,你会得到出错信息。

3. 手动用十六进制编辑器修改 mymbr 中的分区表,并保存。你当然得会改才行,其实这个不容易。一般你只能修改四个分区表项中每个分区结尾的 CHS 值,别的不能随便动。

4. 再次运行 bootlace mymbr ,看看是否出错,如果不再出错,你就可以把这个分区表复制到你的相应的真实硬盘上了。如果仍然出错,你再返回到第 3 步。

=========

重要补充:你的硬盘应该是支持 LBA 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没必要改了,改了也没多大用。因为对于支持 LBA 的磁盘,grub 是能够良好运行的。楼主的问题可能是 IMG 文件的制作不良所带来的问题。

[ Last edited by 不点 on 2008-4-15 at 11:17 AM ]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12 发表于 2008-04-15 14:04 ·  中国 新疆 塔城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54
发帖 83
注册 2003-03-23 00:00
23年会员
UID 12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点 at 2008-4-15 11:05 AM:
是的,配合下面的办法试试。

1. 截获分区表(即MBR一个扇区),最好截获 63 个扇区或者更多。存入一个文件,比如叫做 mymbr

2. 用 bootlace mymbr 来试 ...




我在 BIOS 里 已经设置 SATA 为 IDE 模式了,但还是不行
论坛跳转: